美国司法部力求揭露大学选择性招生是否存在种族歧视等问题

发布者:杨依侬 发布时间:2018-04-10 浏览次数:66

特朗普政府目前正试图撬开大学招生中一些最严密保护的秘密。美国司法部希望联邦法院允许其通过哈佛大学招生考核种族背景一案向每年数万名的申请人公开哈佛招生的内部信息。

美国波士顿地方法院410日举行了关于哈佛案的听证会。原告,即所谓的公平招生的学生指控哈佛大学歧视亚裔美国人,并称预审阶段收集的证据将证实他们的诉求。他们认为哈佛大学的做法违反了公民权利法,并期望在此案中寻求即决判决,通过其收集的有关哈佛入学的行动信息进行公开。但哈佛否认这一指控,并设法阻止公开一些证据,称会损害申请人隐私并破坏录取程序。哈佛认为在其招生中,种族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学校在寻求种族多样性方面具有令人信服的教育志趣。尽管对平权运动有着长期的争论,最高法院还是一再坚持在大学招生中考核种族背景的合法性。去年,司法部已在调查哈佛在招生中考核种族背景的情况。

此外,该部门还开展了一项与“提前决定”(Early Decision,简称ED)招生有关的高校信息共享实践调查。通过提前决定(ED)这一录取方式的申请人入学率往往比那些通过正常入学学生的入学率要高得多。一些有名望的学校通过提前决定(ED)录取方式招收的学生多达一半。早先,司法部已要求各大学保留与其入学过程相关的某些记录,《华盛顿邮报》称,司法部反垄断部门“已经开始调查大学间关于提前决定(ED)录取方式实践达成的潜在协议。”

总而言之,美国司法部的行动标志着其对大学选择性招生审查的显著努力。即审查其中最敏感的两个方面——种族背景考核和提前决定(ED)录取。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www.aacrao.org/resources/resources-detail-view/justice-department-seeks-to-uncover-secrets-about-selective-college-admissions

  

编译自:美国大学注册与录取管理者协会站,2018-04-10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张培菡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