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惠贤教授、孔令帅副教授参加第九届东亚教师教育国际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1-14 浏览次数:2198


近日,研究院成员夏惠贤教授、孔令帅副教授参加了于韩国清州市韩国教员大学举行的“第九届东亚教师教育国际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数字化时代的智能教育和教师教育”,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蒙古等师范院校的200余位学者参加了该论坛,韩国教员大学校长Joo Sung KIM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该届论坛包括大会主题报告、“教育环境中的新范式”和“教师教育”两个会会场、青年学者论坛、国际合作项目、论文张贴等,夏惠贤教授、孔令帅副教授在“教师教育”分会场用英文做了“让教师成为教育知识的发现者和构建者——来自上海的实践”(Let Teachers Become Discoverer and Constructor of Educational Knowledge—Evidences from Shanghai)的报告,分析了在新形势下创新教师培训形式,让教师成为教育知识的发现者和建构者的意义,梳理了相关的理论基础,提出了相应的基本观点,并以上海市实验学校和长宁区初中教师高端研修班为例,介绍上海在教师培训方面的创新。他们在报告中的一些观点,特别是长宁区初中教师高端研修班中的“九个双”特点、“九大模块”课程、“九条途径”形式等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

会议期间,夏惠贤教授、孔令帅副教授和国内外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建立了一定联系,并参观了韩国教员大学和一所韩国小学,感受了韩国教育的现状和特色。
韩国教员大学建立于1984年,是韩国国内唯一一家集幼儿、初级、中级教师培养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学,也是一所集培养、研修、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学。该校在韩国享有极高的声誉,被誉为韩国最好的师范类大学,该校毕业生基本都从事教师行业。韩国政府高度重视韩国教员大学和教师教育,该校所有国内本科生需在校内住宿3年,并且在前两年免除国内本科生所有的学杂费、食宿费。良好的声誉、较为优厚的条件以及教师的较高地位吸引了不少优秀生源报考韩国教员大学,使得该校成为韩国最难考的院校之一。
从2006年开始,该论坛在韩国、日本和中国的一些主要师范大学轮流举办,这些大学组成了东亚教育大学国际共同体(the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for Universities of Education in East Asia,ICUE)。目前,该团体有43个成员,上海师范大学为成员之一。该论坛明年将在日本名古屋大学举行。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孔令帅供稿)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