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发布报告——《以色列的学徒制和职业教育培训》

发布者:杨依侬 发布时间:2018-06-14 浏览次数:143

2018614日,经合组织(OECD)发布报告《以色列的学徒制和职业教育培训》(Apprenticeship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in Israel)。报告显示,以色列在过去十年中经济增长迅速,人口失业率较低,但是许多依赖高技能劳动力的部门和职业都出现了劳动力短缺的现象。以色列要想实现经济持续增长,那么除了增加移民人口之外,更有效的途径就是利用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来满足劳动力市场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该报告针对以色列高技能劳动力人口短缺的现象,提出了4项措施:

第一,开发基于工作的职业学习环境。目前,以学校为基础的职业教育与培训系统为学生提供了学习技能的环境,为他们进入大学做好准备。但是,对于那些没有通过预科考试、中途辍学以及由于各种原因没有继续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学生来说,这些学生面临着更大的就业压力。因此,需要更好地将学徒制和基于工作的职业学习融入高中职业教育与培训课程。对于成年人而言,为扩大成年人的学徒计划,以色列政府可以根据对不同目标群体的分析,制定相应的奖励措施和支持措施,缓解劳动力的短缺问题。

第二,鼓励雇主提供更多工作和学习的机会。目前,以色列许多雇主都无法招聘最有能力的学徒,因为许多年轻的学徒在完成学徒计划后进入了军队。但是,当学徒受到迅速培训并被安排在熟练的生产性工作中时,学徒也可以为雇主带来巨大的短期利益。因此,能够在短期内为雇主创造净收益的学徒工,对于以色列雇主非常有吸引力。

第三,创建一个连贯、透明的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需要内部协调一致,明确不同职业教育与培训项目之间的关系,明确职业培训与普通教育之间的融合和发展途径。这可以使个人在众多职业课程中作出选择,并且可以使雇主了解不同的职业课程。为了使这一体系更加连贯一致,以色列应该建立一个战略机构,负责规划和制定职业教育和培训方面的政策。另外,国家职业资格框架的完善也将使该系统更加连贯和透明。此外,在以色列,由于许多年轻人未能通过预科考试,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以色列政府也可以考虑在中学后开展多样化的教育和职业培训模式,以满足对人才的需求。

最后,提高劳动力的读写能力和计算能力。在以色列,很大一部分年轻人由于过早的离开学校,其读写能力和计算能力很差。据统计,在以色列,三分之一的工作人员计算能力或读写能力较低,超过大多数的经合组织成员国。因此,以色列应确保所有学生具备足够的读写和计算能力,并确定表现不好的学生,针对他们提供专门的辅导和帮助。为了应对这一挑战,以色列还应考虑在成年人中开展读写和计算等基本技能的教育。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www.oecd.org/education/apprenticeship-and-vocational-education-and-training-in-israel-9789264302051-en.htm

  

编译自:经合组织网站,2018-06-14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王静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