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计划废除“平权法案”

发布者:杨依侬 发布时间:2018-07-05 浏览次数:71

201873,美国司法部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宣布:特朗普政府计划废除24项不必要的、过时的指导方针,其中七项是奥巴马政府时期关于大学招生多样化的相关政策,包括鼓励大学在招生时将种族纳入考量的“平权法案”指导方针。

2011年,美国教育部和司法部曾联合发布两项指导方针,为学校提供“进一步促进种族多样化和避免种族孤立”的框架,极大地鼓励了大学在招生中通过考虑申请者的种族背景以实现美国校园的多元化。特朗普政府认为奥巴马政府的指导方针完全背离了小布什政府于2008年颁布的种族中立政策,不符合最高法院确立的先例,且具有误导性。因此,其计划重新以“种族中立”原则指导高校录取,恢复小布什政府时期推行的标准。

但事实上,此前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一直对“平权法案”持支持态度,曾于2016年下达判决支持德克萨斯大学将种族因素作为招生录取标准。不过,根据美媒报道,这一情况极有可能产生新变化,近日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尼·肯尼迪已宣布退休,而特朗普总统即将任命新法官。同时,美国司法部已就“平权法案”采取行动,开始对哈佛大学歧视亚裔申请人一案进行调查。

对此,美国部分高校、美国教育理事会、美国公立与赠地大学协会等多家高等教育机构主席发表声明表示反对。美国教育理事会主席泰德·米切尔(Ted Mitchell)认为:“政府正在向那些致力于追随最高法院四十年先例的机构发出错误的信息。”一些大学表示,他们将维持招生政策以确保校园环境的多元化,造福所有学生。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www.acenet.edu/news-room/Pages/Education-Department-Reverses-Obama-era-Guidance-on-Diversity-in-Admissions.aspx

  

编译自:美国教育理事会网站及美媒相关报道,2018-7-5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张培菡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