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发布中学后教育发展趋势报告

发布者:张文芳 发布时间:2021-03-25 浏览次数:21

近几十年来,工作性质正不断地发生变化,高薪工作越来越需要更高水平的分析或社交技能,而需要体力或手工技能的工作的重要性正在下降。最近的许多研究表明,拥有高中文凭和大学学位的人比教育程度较低的同龄人更有可能获得就业机会,收入也更高。对于那些寻求向上流动的青年来说,教育已经成为了一场“军备竞赛”。然而,青年在试图通过教育向上流动时面临着不小挑战。例如,中学后教育越来越昂贵、高中文凭日益贬值。

基于此,美国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发布《中学后教育的趋势》(Trends in Postsecondary Education)报告,该报告总结了美国青年中学后教育的最新发展趋势,并探讨了美国是否需要把加强教育作为进入中产阶级的有效途径。报告的要点如下:

(1)受教育程度上升,大学工资溢价。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的教育水平一直在提高。完成高中学业的25-29岁学生比例从1970年的75%上升到2019年的94%。高中辍学率在下降,尤其是黑人和西班牙裔学生的辍学率有了很大的改善。大学入学率和学位完成率提高。2018年,大学入学率为69%,相比之下,1990年和1970年的大学入学率分为为60%和52%,其中女性、黑人和西班牙裔学生的大学入学率增长最快。此外,大学工资溢价也在不断增长。拥有学士学位的人比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同龄人收入更高,拥有副学士学位的人比拥有高中文凭或更低学历的同龄人收入更高。

(2)大学费用增加,但是资助并没有跟上成本增长的步伐。从1990年到2020年,排除通货膨胀因素外,平均学杂费翻了一番多。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私立非盈利四年制大学,也发生在公立两年制和四年制大学。期间,美国为两年制和四年制学生提供的院校助学金平均增长了33%(2430美元),抵消了部分学杂费的增加。然而,部分财政援助在此期间受到贬值,例如联邦贷款和佩尔助学金。

(3)对中学后教育的公共财政支持正在下降,极有可能会影响大学发展。国家对中学后教育的拨款偏低可能是造成上大学成本上升和毕业率较低的重要原因。2000年至2012年间,美国对公立四年制和两年制大学学生的拨款呈下降趋势,在经济大萧条时下降尤为明显。尽管自那以后,国家财政资助一直在增加,但尚未恢复到上世纪90年代末和21世纪初的水平。

(4)非学位证书仍然不透明。美国对非学位证书的注册情况如何随时间推移的变化知之甚少。有关职业执照和工作证书的获得情况直到最近才被系统地通过调查来衡量,因此很难观察其长期变化趋势。此外,这些调查通常衡量的是普通人群的证书持有情况,而不是证书完成情况。

最后,报告给出了以下几点改进建议:第一,需要对那些追求和获得非学位证书的人进行额外的研究。第二,需要解决黑人学生和那些在盈利机构上学的学生的高借贷和违约率。第三,需要加强对院校资源和财政援助的力度,以提高学生的成功率和降低上大学的成本。第四,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了解如何有效提高大学毕业率。第五,许多令人不安的趋势,如院校支持、大学费用和债务负担等,都源于经济大萧条。因此,需要防止类似挑战的增加和现有障碍的加剧。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rand.org/pubs/perspectives/PEA1141-2.html


编译自:美国兰德公司 2021-3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邬浛文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