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积极引入学校社会工作者应对学生心理问题

发布者:白栋铭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10

日本校园欺凌、暴力等问题行为的背后不仅涉及学生心理认知,还涉及家庭和生活环境,在解决这些问题时学校社会工作者发挥着重要作用。

学校社会工作者通过改善学生周围的环境(如家庭、学校、朋友和社区)来解决学生的烦恼和问题,提高每个学生的生活质量成为学校社会工作者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具备社会福利工作者和心理健康工作者资格,在教育和福利方面拥有专业知识和技能或曾在教育和福利领域有相关工作经验。学校社会工作者的作用大致分为直接援助和间接援助,在直接援助方面,通过直接联系学生、家访,与监护人建立起联系;间接援助包括建立学校支持系统、提供专业咨询等。为此,需要建立和完善教育咨询制度,使所有教师了解学校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性、角色和宗旨,并在校长的指导下经常举行个案会议。此外,管理人员和学校社会工作者必须了解学校面临的难题,制定合作愿景,并明确学生指导员、护理教师和教育援助协调员的作用。

宫城县教育委员会在县教育委员会和部分县立高中配备了学校社会工作者。一名因受到母亲过于严苛教育的学生而拒绝与社会接触,离家出走。学校社会工作者为了解决问题,反复拜访学生的母亲,与警察和儿童咨询中心合作,同时劝说父亲也参与进来。采取一系列措施之后,学生的生活节奏得到了改善,学习积极性也有所提高。在学校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取得成果的同时,社会各界对学校社会工作者的期望也越来越高,但日益复杂和多样化环境也为援助带来了越来越多的问题。今后需要不断培养学校社会工作者,并进一步提高其从业素质。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kyoiku-press.com/post-228469/

  

编译自:日本教育新闻网站  2021-03-30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孙雪莲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