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建议重视校长在学校恢复和重新开放中的作用

发布者:白栋铭 发布时间:2021-03-31 浏览次数:10

近日,美国华莱士基金会(The Wallace Foundation)发布《COVID-19重新开放和恢复计划的循证考量:校长领导在学校恢复和重新开放中的作用》报告(Evidence-based Considerations for COVID-19 Reopening and Recovery Planning:The Role of Principal Leadership in School Recovery and Reopening)。该报告阐述了有效的校长领导的重要性,继而提出了促进校长领导力提升的建议。

研究表明,校长领导力的质量会影响学生成绩、教师工作满意度和留任率以及公平性。华莱士基金会基于20年证据的回顾(包括6项涉及22000名校长的研究),发现校长对学生学习的影响很大,甚至可以与个别教师的影响相媲美。有效的学校领导与更积极的教师工作条件和教师留任密切相关。此外,有研究表明,校长对公平有着重要影响。校长可以通过文化响应性实践、管理学生纪律处分等方式,对包括低收入学生、有色人种学生、有特殊教育需求学生在内的关键人群产生直接或间接影响。而2016年进行的一项研究也表明:学校领导可以成为改善教育成果的强大驱动力。可见,校长在学校的恢复和重新开放中同样可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基于此,华莱士基金会建议各地区在其重新开放和恢复中纳入两项校长发展战略。一项是近期战略:为现任校长提供专业发展和其他支持,以在短期内提高他们的效率,具体包括提供导师指导、促进校长职业角色转变、提供在职专业发展计划。另一项则是长期战略:为新校长和有抱负的校长提供一个全面、协调的校长管道,作为提高学生成绩和促进全区学校改善的战略,具体包括严格的工作标准、高质量的职前培训、校长选拔和安置、在职培训与发展、领导力跟踪系统等一系列、连贯的校长职业管道系统。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wallacefoundation.org/knowledge-center/Documents/Wallace-Foundation-Brief-Importance-Principal-Lead-COVID-19-Reopening-Recovery-w-Annotated-Bib-March-2021.pdf

  

编译自:美国华莱士基金会  2021-03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邬浛文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