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京召开教育扶贫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白栋铭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12

3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北京召开了“面向2030·教育扶贫国际研讨会”。会议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讨论了教育与扶贫的关系,并分享了中国教育扶贫的成功实践和经验。根据会议精神,教育是实现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关键。

本次研讨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主办,并得到了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公室的支持。来自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欧洲、非洲以及北美洲的100多名教育官员和专家参会,其中包括教科文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教育部的20名专家。

研讨会以可持续发展、地球、繁荣、人民以及伙伴关系为指导精神,致力于不让任何一方掉队。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席田学军先生指出,贫困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消除贫困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中之重。中国政府不断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制定了以教育为核心的中国特色扶贫路线图,包括设计综合系统资助经济困难的学生、为贫困人口优先进行全民教育和成人教育、动员高等教育机构发挥其专长和优势驱动工业发展,以帮助贫困地区实现共同繁荣。田学军强调,中国政府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国际合作,并坚持与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扶贫经验和有效做法,以促进2030年议程的实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及对外关系助理总干事菲尔明·马托科(Firmin Matoko)先生指出,发展全民素质教育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证据表明,教育最有可能打破贫穷的代际传递。素质教育的发展是中国扶贫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国将教育与扶贫相结合的经验,体现了教育和技能培训在消除贫困中的重要作用。他相信,中国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主要合作伙伴和创始成员国之一,将以教育扶贫的经验和最佳实践为世界作出重要贡献。

最后,会议总结强调了教育扶贫的五个关键因素,分别是坚定的领导力、目标明确的详细蓝图、分权、发展导向与以人为本,以及基于数据的治理。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en.unesco.org/news/international-symposium-role-education-poverty-alleviation

  

编译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  2021-04-02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王冠男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