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愿景与行动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10

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genda 2030)将职业与技术教育培训视作追求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体面劳动和经济增长的关键行动领域之一。作为非洲教育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南非政府积极采取行动,发挥职业技术教育在减少国家贫困、实现经济增长等方面的潜能。

1994年,南非结束了种族隔离制度,开启政治民主化改革的进程,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长期种族隔离而导致的贫困、社会不公平等历史遗留问题依然存在,相较于白人群体,有色人种仍旧处于社会边缘。据国际劳工组织统计,2018年,南非的15-24岁青年群体中,男性与女性的平均失业率分别为46.3%和55.2%。为解决长期居高不下的失业率,2012年南非政府发布《2030年国家发展规划》(National Development Plan, Vision for 2030),强调要加强青年的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规划》指出,要确保就业人口从2010年的1100万增长到2030年的2400万,到2030年,要根除贫困,减少不平等,在教育领域建立一个公平、包容和优质的教育与培训体系,以确保所有人接受教育与培训的权利并能够可持续地为劳动力市场供应所需人才。2012年的《2030年国家发展规划》为职业与技术教育勾勒了发展愿景,为将此愿景变为现实,南非政府积极采取行动,不断发展职业与技术教育。

第一,对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升级改造,提升高等职业教育的地位。在种族隔离制度废除之前,南非高等教育机构按照教育属性划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偏重学术教育的大学,另一类是偏重技术教育的职业技术学院。南非政府将两类大学进行了严格的边界规定,强调二者在属性上的天壤之别。南非政府的本意是强调大学和职业技术学院同为高等教育的中流砥柱,应视为同等重要的地位。大学培养学术人才,职业技术学院造就能工巧匠。但是,人们传统的教育观念、政府在拨款资助中的不公平等原因,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逐渐落后于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的就读学生大多没有出色的学生成绩,学院间的质量也参差不齐。因此,在废除种族隔离后,南非政府率先进行高等教育机构整合。为了落实“产学研结合”的现代职业教育理念,南非政府将传统的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升级改造,2005年,部分职业技术学院升级为理工大学,并对理工大学的办学理念与指导方针进行了明确规定。之后,为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机构的教育质量,为社会培养技能型人才,南非在高等职业院校中开展“面向绿色工作的技能”绿色转型项目,将绿色议题融入学校政策规划、成本管理、资源优化、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第二,扩大并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供应主体。南非的职业技术教育是在九年义务教育后进行的。中等职业教育机构主要有技术高中和技术培训中心,高等职业教育的办学主体是继续教育和培训学院。2012年颁布的《2030 国家发展规划:成就我们的未来》强调要加强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的质量,在提升其质量之后,扩大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的规模。在《规划》中,南非政府提出到2030年,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的招生人数应达到适龄人口的25%,为此,南非政府先后建成多所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2016年,南非政府宣布将在国内新建十五所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以满足意向学生对职业技术教育的需求。同时,为支持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的发展,切实培养出符合新时代职业技能需求的技能人才,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先后举办多次系列职业技术教育讲习班。除为在校学生提供职业教育外,南非政府还考虑到非在校生对职业技能的需求,发展社区教育与培训中心是其为非在校生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的主要路径。2014 年南非政府颁布《学后教育与培训白皮书》( White Paper for Post - schoo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致力于构建完善的学后教育体系。《白皮书》将教育体系分为基础教育与学后教育两大组成部分,面向成年人的继续教育正是属于学后教育部分。《白皮书》强调职业技术教育是在国家减贫、打造人们的幸福生活上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社区教育与培训中心应切实发挥职业教育属性,为意向成年人提供适宜的职业技能培训。为高效利用教育资源,南非政府要求职业技术学院应将为本校学生开设的学习课程向社会人员开放,职业技术学院也应借助电视媒体等技术手段实现课程的远程传播。社区教育与培训院校、职业技术学院为社会人员提供短期职业技能培训能使个人相对快速地获得当地劳动力市场所需的技能,从而能够迅速地进入工作岗位。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dhet.gov.za/SitePages/Resources.aspx


编译自: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网站 2021-04-30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位娟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