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移动学习周:解读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

发布者:杨依侬 发布时间:2019-03-01 浏览次数:183

移动学习周(Mobile Learning Week)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旗舰活动。2019年的移动学习周于34-8日举行,主题为“人工智能促进可持续发展(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为期5天的活动将在“全球会议——人工智能原则:迈向人本之路(Global Conference - Principles for AI: Towards a humanistic approach?)”中拉开帷幕,随后是为期1天的政策论坛和研讨会(Policy Forum and Workshops)、2天的国际专题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和半天的战略实验室(Strategy Labs)。

移动学习周由教科文组织与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布罗孚图卢基金(ProFuturo Foundation)和Skillogs合作举办,届时将组织100余人的发言报告,为教育行业、政府和其他利益攸关方提供探讨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机遇和挑战的平台。

2019年的移动学习周的讨论将围绕以下主题展开:

1.确保以包容和公平的方式在教育中应用人工智能——采取能缓解社会经济地位、性别、种族和地理位置等方面的不平等问题的措施;分析成功项目或经证实有效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经验,以突破弱势群体获得优质教育的障碍。

2.利用人工智能加强教育与学习——改善教育管理系统、人工智能支持的学习管理系统或其他教育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确定可以支持教师、应对教育挑战的个性化学习新形式。

3.推动人工智能时代的生活与工作技能发展——支持制定地方、区域与国际层面的战略和政策;探索人工智能支持的移动技术工具如何推动技能开发和创新。

4.保证教育数据的使用透明且可审查——分析如何控制在教育中运用人工智能所带来的风险;确定并推广便于问责的、可靠的政策制定依据;采用透明的、可向教育利益相关者清晰解释的算法。

移动学习周期间,国际合作伙伴和教科文组织项目部门将组织展览、展示,及20多个关于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的研讨会。在国际妇女节(38日)当天,与会者还将受邀探讨“人工智能中的女性(Women in AI)”。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en.unesco.org/news/mobile-learning-week-2019-deciphering-impact-artificial-intelligence-education

  

编译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2019-3-1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张静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