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教师研修是研究院社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国外教师/教育管理者研修和国内边远地区教师研修两个部分。

国外教师/教育管理者研修

研究院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教育部的要求,积极组织和实施了多项针对国外教师/教育管理者的研修项目,并向世界各国来访团讲授上海乃至中国教育经验,为推动中国教育走出去作出积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前来参加研修的教师或者教育代表团有:英国中小学数学教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行政官员、博茨瓦纳教育代表团、肯尼亚教育代表团、赞比亚教育代表团,等等。

其中,“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行政官员高级研修班”,已经连续多年实施,并引发了国内外广泛的关注。

图1 张民选教授主持2019年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开幕式

国内边远地区教师研修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着力实施教育脱贫攻坚行动”,研究院应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委托,开展了多项针对边远地区教育领导和教师的创新教学研修。其中有代表性的有,针对“三区三州”六个县(新疆莎车、甘肃东乡、云南香格里拉、四川昭觉、青海囊谦、西藏尼玛)的教师研修、针对重庆忠县进行的“创新性教学及教师培训”项目、以及针对四川、青海、甘肃和云南四个不同省市的38位教育领导、学校校长老师额精准扶贫教师研修项目等。

图2 莎车地区教师研修结业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