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发布《转型中的高等教育》研究报告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2-04-30 浏览次数:10

2011年,由德国企业和基金会共同倡议的资助联合会(Stifterverband)提出“未来教育倡议”,旨在为德国提供更多高等教育的探讨方向和实质内容。此后,资助联合会与麦肯锡公司(McKinsey & Company)展开合作,自2013年起评估高等教育体系,每年出版一次《高等教育报告》。近日,资助联合会与麦肯锡公司发布《转型中的高等教育》(Hochschulbildung in der Transformation)的最终报告以结束十年的研究,其报告显示了高等教育的变化趋势,并就如何实现既定目标提出相关建议。

该报告显示了高等教育中六个领域:机会均等教育、双元教育(即职业-学术教育)、STEM教育、第四元教育(即由企业提供的培训教育)、国际教育及教师教育的变化与成效。经过十年的跟踪研究,德国大学在过去的十年中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成功,但未来也将面临各种社会挑战。

1. 机会均等教育领域。社会背景在孩子的教育成效中仍然是决定性因素。虽然《高等教育报告2017/2018》显示,非学历家庭背景的学生在各个教育阶段的占比有所提升。然而,只有27%的非学历家庭背景的小学生可以进入大学学习,而有良好学历家庭背景的小学生能进入大学的比例达到79%。

2. 双元教育领域。目前,为应对全球的数字化、气候变化以及Covid-19大流行等巨大挑战,劳动者需要掌握新能力:“未来技能”。“未来技能”的框架由四部分组成:传统素养、变革素养、数字关键素养以及技术素养。所有行业都需要技术型的专业人才,并且是就业市场上的稀缺资源。新的工作模式要求所有员工具备一套数字化和非数字化的关键素养。因此,必须在大学、企业和公共行政部门促进未来技能的培训和继续教育。

3. STEM教育领域。企业对具有技术技能专业人才的需求一直在增长。到2026年,预计将招聘超过780,000名技专业术人才,尤其需要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软件开发和IT技术等人才。大学在过去三年中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技术专业课程的数量扩大了两倍,同时,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课程的数量增加了25%。因此,报告建议进一步扩大技术课程,增强课程的科学性,同时企业本身应加大员工培训投资。

4. 第四元教育。一项针对500家企业及公共行政机构的调查显示,公共行政机构在进一步扩大培训领域的潜能,企业还能承担更多的培训教育。只有24%的公共行政机构以结构化的方式记录员工的技能需求;对于企业来说,这一比例至少应达到52%。企业主管部门为员工提供平均五天的培训时间,并表示他们希望在未来五年内将培训时间提高50%。

5. 国际教育。新冠疫情限制了国际学生的流动性,但并未打破学生留学的愿望。新冠疫情为国际教育带来数字化的可持续发展。新的技术解决海外学生在本国大学参加线上考试。教育科技行业也从中受益,未来,商业培训机构提供的学习内容越来越与大学学习相似。因此,报告建议需要提供更多的方式恢复国际流动性,扩大国内外高校的合作,提供国际办学经验。

6. 教师教育。新一代教师在数字素养和变革素养方面仍需要加强,这些对学生为今后的教育及职业做好准备是有必要的。一项对400名高中毕业生的调查显示,在对教师行业感兴趣的人群中,有四分之一的受访者将数字素养视为特殊优势之一,只有十分之一的受访者将变革素养视为特殊优势。几乎每个人都将同理心视为教师的特殊优势之一。对高中毕业生来说,“工作乐趣”、“收入”和“晋升机会”尤为重要。因此,教师职业应完善晋升体系与准入资格制度,并且应加强数字素养。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hochschulbildungsreport.de/sites/hsbr/files/hochschul-bildungs-report_abschlussbericht_2022.pdf


编译自:德国教育及研究部官网,2022-4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黄旖旎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