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加强文法学校教育政策可靠性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次数:10

由于德国文法中学在危机中的表现,教师和学校管理人员并未得到尊重和认可。与此同时,新冠疫情肆虐无情地暴露了过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教育政策在这个阶段失去了很多信任。未来几年,教育政策的中心任务是重获信任。为此,教育政策必须纠正和弥补过去的错误和遗漏,并为未来建立可靠的框架。2022年5月6日,德国语言协会(Deutscher Philologenverband,以下简称DPhV)发布了关于文法学校教育政策的重要提案,旨在提高教育政策的可靠性。该提案包括四个方面:加强学校系统的结构化、建立高效的决策和管理结构、使评估结果更具说服力、明确责任担当并适当分担。

加强学校系统的结构化。在疫情下,教育政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要让各类学校有机会根据其教育使命、学生要求优化不同的教育理念。对于文法学校而言,从根本上强化科学教育学的目标,始终将相关学科的发现、方法和问题与总体的学习能力及通识教育密切相关。为了能够以学生友好的方式提供可靠的个别差异教育,学校系统还学需具有弹性结构。因此,DphV呼吁加强学校系统的结构化,明确为学生提供最佳条件,并需要加强学校类型的多样性,了解不同类型学校的课程概况、教学需求,为教育政策提供有效参考。除此之外,DPhV呼吁为文法学校的教师提供高质的培训服务,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应扩大教育投资,使数字化教学实现教学智能。

建立高效的决策和管理结构。教育政策的信任危机主要是决策结构危机,尤其是教育和文化事务部长联合会议迫切需要改革其工作方式和决策结构。DPhV呼吁将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主席(KMK-Präsidentschaft)任期延长至三年,以便能够可持续地实现教育政策的目标。此外,DPhV呼吁制定一项关于教育的国家条约,将各州在教育政策方面的合作置于可靠的基础上,从文法学校的角度修正协议的不足。
使评估结果更具说服力。建立值得信赖的教育政策的核心是具有参考价值的绩效评估和学校毕业证书。这些证书对学生的知识、技能和能力作出可靠的鉴定。DPhV要求教育政策应尽一切使高级中学毕业考试(Abitur)在整体水平更高的基础上更具可比性。因此,必须确保高年级阶段获得广泛的通识教育,通过课程学习和考试测验中强化科学性。

明确责任担当并适当分担。学校不切实际的期望最终只会导致失望。DPhV期望教育政策将学校作为教育场所放在其行动的前沿,并更加重视学校的其他功能。因此,DPhV倡导家长和学校之间合作的切实可行的期待,明确各自的职责领域,并认真对待不同的需求。对于文法学校特别强调,要牢牢地巩固学生在学习过程的自我责任,尽可能扩展广泛的通识教育强化学科深入教育,注重科学研究的成功实践,并提高学生在专业活动中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dphv.de/2022/05/10/leitantrag-zur-bildungspolitik-gymnasium-staerken-vertrauen-erhalten/


编译自:德国语言协会官网,2022-5-10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黄旖旎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