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K-12标准化测试地区差异大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次数:10

加拿大公共政策智库弗雷泽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对加拿大各省省级测试系统分析后,发布了《加拿大K-12学生测试:地区差异与改进空间》报告(Testing Canadian K-12 Students—Regional Variability, Room for Improvement)。研究发现,通过确保标准化测试的一致性和透明度,并将测试结果计入学生成绩或学业成就,大多数省份对K-12学生的省级标准化测试能够得到改善。

除萨斯喀彻温省外,省级学生评估项目是加拿大各省K-12教育系统的一部分。这些学生评估项目通常被称为标准化测试(Standardized Tests)。与教师提供的课堂测验不同,标准化测试是一种允许进行外部比较的统一评估,是提高学生个人成绩和改善整体教育系统的重要工具。

对省级测试系统的分析后发现,在是否所有学生都参加考试的问题上,加拿大各省存在很大的区域差异。一些省份如阿尔伯塔省,拥有更长期、更全面的全省评估系统。与阿省截然相反的是萨斯喀彻温省,没有任何全省范围的统考项目。而其他更多省份还留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如马尼托巴省,那里的政府曾试图实施更多的省级考试计划,但新政府改变了路线,目前该省只有12年级学生参加省级统考。

研究表明,允许进行外部比较的统一学生测试是提高学生成绩的关键之一。在一些省份,反对标准化考试的呼声更大。如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级评估计划显著在减少,并且测试内容从对学生产生重大影响的基于课程的考试转向无关紧要的识字和算术评估。但也有省份的评估计划正在扩大,例如在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正在为中低年级引入学生评估。

此外,报告还揭示了标准化测试对学生的意义有多大,即多大程度上影响成绩或毕业,在哪些年级进行评估,以及结果是否对学生一级以及学校和/或地区一级的所有教育利益相关者(包括学生、家长、教师、行政人员、决策者和纳税公众)透明公开。

报告进一步提出,加拿大全省范围内的学生评估测试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得到改善。第一,为多个年级提供定期的统考。第二,向公众公布学校及地区的成绩,激励学校的教育改进。此外,按一定比例将测试结果纳入学生的最终成绩能够提高测试的重要性,从而使之更有意义。

弗雷泽研究所教育政策副主任佩奇·麦克弗森(Paige MacPherson)表示:加拿大标准化考试的衰落减少了重要数据的可获得性,而这些数据对于了解我们的教育体系如何表现,以及如何最好地帮助学生改进至关重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连续的学生测试,能够提高学生的成绩,并对学生家长和纳税人负责。如果各省份希望加强其评估项目,可以向其他司法管辖区和省份学习,使其测试对公众更透明,对学生更有意义。”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fraserinstitute.org/studies/testing-canadian-k-12-students-regional-variability-room-for-improvement


编译自:弗雷泽研究所,2022-05-10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周旭冉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