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者:杨依侬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126

516-18日,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在中国北京举行。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教育部和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举办,围绕“规划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引领与跨越”(Planning Education in the AI Era: Lead the Leap)这一主题,旨在制定关于人工智能与教育的共识,确保并推进人工智能时代教育领域的公平和包容性发展。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是一种不断扩大的前沿技术集合,近年来,它积聚了为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变革带来新机遇的潜力。今天,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引发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并将人类带入了一个需要与人工智能共同生活和工作的新时代。最近的一项全球估计显示,到2030年,30%的“工作活动”可能实现自动化,全世界多达3.75亿工人可能受到影响。教育和培训需要预见这些变化,提升劳动力的技能水平。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也提出了一个基本问题,即教育如何使个人做好准备,有效地与人工智能共同生活和工作,并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社会。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人工智能存在的潜在风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黛丽·阿祖莱(Audrey Azoulay)表示,“人工智能可以成为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推动器,但是我们必须预料到任何的技术革命都会导致新的不平衡。”因此,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工智能的效益并减少其对教育的潜在风险,需要进行全系统的规划并采取集体行动,以防止在教育中部署人工智能而加剧数字鸿沟、加深现有的学习不平等并加速人工智能应用中性别偏见的扩散,并避免商业对个人数据的操纵。

会议汇聚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员国、国际组织、民间社会和人工智能行业的代表,共同交流、分享人工智能时代所需的技能,探讨利用人工智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政策与战略,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和伙伴关系。同时,会议通过强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育中公平、包容和透明地使用人工智能的价值观,从而促使各国和组织抓住机遇,在人工智能时代弥合教育鸿沟并确保没有人被落下。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zh.unesco.org/node/308008

编译自: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网站,2019-5-17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马梦菲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