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持续推进大学综合选拔入学考试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2-07-25 浏览次数:10

日本文部省在去年3月发布的一份审议会总结报告中说明了“推进报名人和大学之间的相向选择,并使之与入学后的教育挂钩,避免留级和退学”。因此要求大学进行综合选拔。

多方面的评价已被积极纳入综合选拔过程中。近年来,实施这一制度的国家大学数量迅速增加。北海道大学的综合型入学考试I去年改变的选拔方式,需要所在学校的高中教师评价报名人,具有一定挑战性。大学向候选人所在的高中提出评估轴,要求他们分阶段对该学生的学习科目和活动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将用于选拔过程。各院系制定了如“学生在课堂上是否具有准确收集和利用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是否能在小组工作中表现出领导能力”的评价标准。为确保评价过程的公平性,为高中教师制定了一份评价手册,要求高中提交评估证明,如果发现评估分数不成立,高校将对评价分数进行修正。北海道大学的招生部门表示区分其与传统入学考试将是一个挑战。

御茶水女子大学的综合考试已实施了七年。其特点是第一轮的选拔研讨会,学生要在大学里听一个三小时的讲座并提交一份报告。讲座内容每年不同,但包括了历史和粒子理论等人文和科学领域大约有10个主题。在第二阶段的选拔中,文科生需要参加“图书馆入学考试”,理科生需要参加“实验室入学考试”,每项考试都需要进行面试和书面报告。在有限的考试时间内测试学生的基本学术技能、思维能力、能力倾向和进入大学后所需的其他能力。

由于综合考试不实行统一考试,因此每年的竞争率都要高出近十倍,比申请普通选拔的落选者比例约高25%。负责入学考试的安城英树教授认为:“教师的负担并不轻,但它作为一个窗口,可以让高中生了解在大学学习是什么样子,让他们对大学感兴趣”。在传统的普通选拔中可能被淘汰的,但有能力和个性的学生通过综合选拔进入大学,可以促进大学的多样化。根据文部科学省的数据,去年纳入综合选拔制度的国立大学比例约为80%,创下历史新高。日本国立大学协会指出,2024年之后的入学考试中,随着18岁人口的减少,为着眼于未来,应当重视多样的选拔标准。

另外,在一般选拔过程中引入多方面评价的工作正在教育学院取得进展。东京学艺大学已开始从2021年入学考试开始,小论文和面试纳入选拔分数中,由此来评估学生教学和教育支持工作的能力。埼玉大学教育学院在2022年一部分学科的第一学期安排了面试课程,一部分学科安排了小组讨论课程。让学生对每个学科的知识和理解、思考能力、沟通能力和教学动机进行综合评价。此外,千叶大学教育学院还进行专家能力测试,旨在评估与教师契合的素质、能力、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并进行集体讨论和小组活动。

引入论文和面试的做法在教育学院很突出,因为学校希望通过仔细的选拔来确定学生的教学动机和教学能力。当东京学艺大学引入论文和其他形式的面试时,对新生的调查显示,希望从事教学工作的学生比例有所增加。该校副校长滨田丰彦在谈到教育学院的多维度选拔时指出,“因为教师是一个涉及与人打交道的职业,所以在选拔过程中评估动机和能力尤为重要”。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kyoiku-press.com/post-247032/


编译自:日本教育新闻网,2022-07-25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学院 孙梦莹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