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制定特殊教育学校职业教育教学大纲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2-07-27 浏览次数:10

新加坡教育部近日宣布,将于2023年1月起在20所特殊教育学校实施职业教育教学大纲 (Vocational Education Teaching and Learning Syllabus,简称VETLS)。该大纲是在2010年推出的职业教育框架(Framework for Vocational Education)的基础上制定的。新加坡政府一直致力于让特殊教育学校的所有学生都能过上独立的生活,尤其是帮助特殊学校毕业生为未来有意义的工作做好准备。

特殊教育学校以教育部的特殊教育课程框架(MOE's SPED Curriculum Framework)为指导,以实现特殊教育的预期成果。自2020 年以来,为满足特殊学校不同学习者的学习需求,新加坡教育部开发了包括职业教育在内的七个学习领域的教学大纲来为学校设计高质量的定制课程提供更大的指导。

职业教育是新加坡所有特殊学校学生的重要学习领域。新的VETLS将采用更广泛和更具包容性的视角,以识别特殊教育毕业生的多样化工作途径,包括庇护和定制就业、志愿服务、在家工作和自主创业等,帮助学生为家庭和社会做出有意义和有价值的贡献。教学大纲还将采取以人为本的方法,重点关注每个学生如何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优势进行学习和做出贡献。此外,教学大纲将强调在真实环境中教授软技能。VETLS中的软技能课程包括通用社交和生活技能(例如小组互动)、核心就业技能(例如解决问题的技能)和自我决定技能(例如自我倡导),这些技能可以融合个人、社交、和就业等方面,并被组织成自我管理、沟通、与他人的关系和适应能力四个核心能力。

通过VETLS,学生将收获由特殊教育教师、工作教练和相关专业人士共同指导的工作经验。在中学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生将通过社区或学校工作活动接触工作世界。他们可以通过熟悉实际工作需求来发展与工作相关的技能(软技能和硬技能),以促进最终向工作的过渡。活动的持续时间和复杂性可以根据学生的发展、兴趣和优势进行定制。这将有助于加强学生擅长和感兴趣的工作技能获得,并促进更好的学习迁移。

教育部将与特殊教育学校密切合作实施VETLS,包括为参与设计和实施职业教育课程的学校人员举办解释和实施研讨会,以便他们可以将教学大纲翻译成根据学生档案定制的课程。此外,还将设立在线资源、专业分享会和实践社区,以促进学习和分享职业教育教育学和评估的良好实践。

鉴于强调有意识地教授软技能,教育部将与SG Enable合作制定培训路线图,概述特殊教育学校职业教练的专业发展和能力建设机会,帮助工作教练提高他们在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软技能教授、评估学习者在工作体验活动中的学习等领域的能力。

除提供优质教育外,教育部还与特殊教育学校、SG Enable以及雇主和看护者密切合作,根据他们的兴趣、能力和需求,支持特殊教育毕业生顺利过渡到工作环境。例如,“学校到工作过渡计划(School-to-Work (S2W) Transition Programme)”为具有多样化和更复杂需求的特殊教育毕业生提供定制的现场培训工作培训途径,以促进他们过渡到工作场所。自2014年推出S2W以来,已惠及 250 多名学生,其中80%的学生成功就业。其次,雇主和毕业生都可以利用 SG Enable 管理的门户开放计划 (Open Door Programme,简称ODP)。根据 ODP,毕业生可以获得长达一年的工作匹配机会,并从训练有素的工作教练那里获得量身定制的就业支持,而他们的雇主可以获得用于工作场所改造和残疾雇员技能提升的补助金。雇主还可以利用赋能就业信贷(Enabling Employment Credit),为每个月收入低于 4000 美元的新加坡残疾雇员提供高达 30%的工资补偿。迄今为止,SG Enable 及其工作安置和工作支持合作伙伴已帮助 4000 多名具有更高支持需求的客户安置就业。

此外,SG Enable 向培训提供者提供培训补助金,以支付残疾人就业相关培训的费用。目前,每年约有450名学生从特殊教育学校毕业,进入不同的工作领域。大约一半的特殊教育毕业生成功地受雇于园艺、食品和饮料、零售和酒店等行业,或者进入技术教育学院等高等教育机构接受进一步培训。通过VETLS,这些毕业生以及那些有更高支持需求的毕业生将有能力为家庭、社会和工作场所做出有价值的贡献。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moe.gov.sg/news/press-releases/20220727-launch-of-vocational-education-teaching-and-learning-syllabus-for-special-education-schools


编译自:新加坡教育部,2022-07-27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李珍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