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大学协会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2-07-14 浏览次数:10

欧洲学生的情感健康问题正受到学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大学新生由于生活方式发生重大改变,远离了曾经赖以生存的环境等,约有百分之四十的学生经历过心理健康问题,大约五分之一的学生有过与精神障碍斗争的经历。近年来,暴饮暴食、饮食失调和非自杀性的自我伤害等事件越来越多,这表明公共当局需要采取更多行动,比如心理咨询,从而能更有效地预防和治疗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相关报告表示,只有大约一半的“欧洲经济区”成员国在法律条款中明文规定需要相关机构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其中在大多数国家,高等教育机构是心理咨询的主要提供者,还有一些国家是通过公共服务机构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多数国家的心理咨询是由政府机构提供的,为了满足国家法律要求,但德国是个例外,德国的心理咨询服务是由公共资助的学生支持组织提供的。只有少数司法管辖区,如比利时的弗拉芒语区、爱尔兰、荷兰和英国,为预防和治疗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推行具体的国家战略框架。

现有研究表示,即使是在能够广泛提供咨询服务且具备有效临床干预手段的国家,关键一点也常常被忽视:绝大多数有临床意义的精神障碍和自杀倾向的学生并没有能够得到有效治疗,因为他们并不认为自己需要治疗。只有四分之一左右的学生能够为他们的情绪问题寻求到有效帮助,大多数学生都选择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但即便如此,咨询服务也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当局和大学应该反思目前的做法,并考虑以新的方式帮助弱势学生。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治疗课程更容易被那些不愿意寻求帮助的学生接受。此外,国际研究表明,对学校有归属感并与导师、讲师和同学保持良好关系的学生,出现情绪问题的可能性只有一半。他们往往更有学习动力,学习成绩更好。

在此背景下,比利时弗拉芒社区推出了一项具体可持续的学生心理健康战略,该战略以公共心理健康为出发点。这种方法从整个学生群体需求的科学流行病学数据出发,同时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的预防和发生。这种方法将重点从高危学生和心理障碍转移到整个学生群体的情绪健康,并相应地采取干预措施,以提高所有学生的复原力。提高广大学生的心理复原力将有效降低在面对内外部压力时会发展成心理障碍的学生数量。当学生面临特殊的风险因素时,如Covid-19大流行病,这种复原能力可以作为一个心理安全网。
这项新政策有几个优点。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世界心理健康国际大学生(WMH-ICS)倡议,已经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了横向和纵向监测。在线的MoodSpace平台上有大量的电子健康干预措施,都会免费提供给学生。除了这些,弗拉芒的政策还帮助大学采取更积极主动的预防方法,让学生们积极参与干预措施的制定、评估以及政策实施的过程中。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eua.eu/resources/expert-voices/283-student-mental-health-across-europe-towards-a-public-mental-health-approach.html


编译自:欧洲大学协会,2022-07-14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孙丽君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