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提出幼儿应发展早期计算思维

发布者:王靖雯 发布时间:2022-07-20 浏览次数:10

数字技术是幼儿生活的一部分,相比于周围成年人,很多幼儿都能轻松拿起数字设备并熟练使用。经合组织提出,在此基础上,我们应该帮助幼儿建立计算思维,从而使他们能够有意义地参与数字环境并以创造性的方式使用数字技术。

计算思维在数字素养框架中极具特色,是PISA 2021数学素养框架和PISA 2025数字世界学习创新领域的一部分。但是,幼儿教育和护理(ECEC)在发展早期数字素养这一领域是否有作用,能否向仍在学习基本识字和算术的幼儿介绍计算思维?这些是经合组织最新的教育工作文件中探讨的一些问题。

计算思维对于幼儿和年龄较大的儿童和青少年有着基本相同的原则,区别在于他们可以解决问题的复杂性以及他们与数字工具的相互作用。并非所有技术都适合支持儿童成长,6岁以下儿童可以掌握的计算思维有:按顺序对步骤进行排序,分解大型任务(,根据条件做出决策,使用字母和数字符号进行编码,或修复程序中的问题。这与传统的计算机科学任务不同,这些任务需要在时间压力下完成,并且需要预先确定的正确答案。此外,编程工具应基于图片,符号和图标,这对于尚不能独立阅读的幼儿来说,是吸引人的视觉元素。

研究表明,早期经验对于维持在技术相关领域的兴趣至关重要。尤其是对于在计算机科学中代表性不足的年轻女孩群体而言,从小就拥有计算思维和计算机科学的积极经验尤为重要。因此,必须提供平等的学习机会并且防止性别陈规定型观念。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oecdedutoday.com/computational-thinking-young-kids/


编译自:经合组织,2022-07-20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陈欢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