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教育变革承诺书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10

新冠疫情(COVID-19)加剧了全球学习危机,也加快了世界向联系更紧密而更不公平的态势发展的步伐,技能和知识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快过时。对此,新加坡在重申其致力于为本国人才投资,致力于开展教育系统变革。新加坡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承诺。

一、为了生活而学习

1. 将从小让学生感受为了生活而学习的喜悦,培养终身学习的乐趣。新加坡已经在学校推行改革,避免过分强调学业成绩,并支持学生的多元化优势,为学生腾出更多时间与空间发展21世纪素养。

2. 随着学生升入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将在教育院校与行业之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将改善应用型教育路径,加强其渗透性与多样性,以使学生更好地挖掘自身优势,发展兴趣。

3. 将通过全国“未来技能”运动(SkillsFuture movement)在学生的各个生涯阶段(不止于学生时期)持续为他们投资。

4. 将与利益相关者(包括青年等)保持联系,了解他们的理想抱负。超过16000人曾参与2020年新加坡“群策群力,共创未来,越战越勇”对话会(Singapore Together Emerging Stronger Conversations),规划新加坡疫情后的发展道路。

二、借助数字技术重塑教育

1. 推出“国家数字素养计划”(National Digital Literacy Programme),使学生在各教育阶段都具备核心数字技能。

2. 疫情期间加快向中学生推广数字学习设备,并确保社会经济处境弱势的学生能够得到额外支持。

3. 将帮助学生安全地浏览网络世界,包括更加重视网络健康教育,还将继续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的支持,深化与青年、家长、专业人士和其他公共机构的伙伴关系,共同创建想法,采取集体行动。

三、关注弱势与特殊教育群体

1. 将继续普及可负担的、优质的学前教育,尤其是让低收入家庭获得这样的教育。

2. 学校以学业支持、社会情感支持和经济援助等方式为社会经济处境弱势的学生提供适切的支持与关注。学校积极与其他机构和社会利益相关方合作,确保为这些学生提供全面支持,解决学生及其家庭可能面临的复杂挑战。

3. 主流学校及专门的特殊教育学校将继续增强对残障或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支持。

四、支持教师

教师处于教育变革的核心位置。将继续加强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使他们具备适用于未来学习的新技能,例如让教师拥有课堂之外多样的经历,如此他们就能开阔视野,带回新发现。将继续提高教师在数字教学方面的技能,使他们能够有效地运用技术,开展主动学习,以便营造参与式、连接式、反思性的课堂。亦将继续加强对教师心理健康的支持。

五、政府与社会合作推动教育变革

仅依靠政府的力量无法改变教育系统。政府将与教育工作者、家长、行业和当地社区建立伙伴关系,共同推动教育系统变革,并将长期合作,共创解决方案。唯有齐心协力,才能持续推动教育系统变革,维持教育的力量,帮助学生充分发挥潜能,为新加坡乃至世界的美好未来作出贡献。


更多信息请参阅:https://www.un.org/en/transforming-education-summit/national-consultations


编译自: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网站,2022-09-16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梅秋怡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