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教育变革承诺书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11

我们回顾1947年实行的免费教育政策,它使我们更加接受教育作为一项人权,也彻底改变了前殖民时代和殖民时代由佛教徒皮里韦纳和教会学校制度形成的教育体制; 

先进的政策和基础设施发展,如初等义务教育、五年级奖学金、中央学院制度、教师招聘和教师教育机构,实现了较高的识字率(92.6%),初等教育(98%)和中等教育(98.62%)较高的入学率,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国家较高的留用率(88.66%)。我们在教育机会性别平等方面取得了成功,并在全民教育目标下有较高的初中教育完成率;

认识到需要根据新的国家幼儿保育与发展政策、高等教育以及技术职业教育培训教育(Technical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简称TVET)改善幼儿教育,需要为更多学生提供学习自然科学的设施,需要为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儿童(占儿童总数的1.7%)的提供教育机会以及需要建立公私伙伴关系;

重申由2019年全面教育改革、2030年教育议程以及2020-2025年普通教育部门发展计划引起的重大教育系统变革,该变革预计在课程、教学法、材料、教育管理的评估和问责等方面实现一致的范式转变,以推行注重结果和成效的教育体制;

承认迫切需要关注受新冠疫情和当前经济危机严重影响的斯里兰卡教育系统;

强调斯里兰卡由于其良好的人类发展指数而具有许多剩余和基本优势,并坚信通过教育的人力资本手段将是斯里兰卡从当前严重经济危机中恢复的最有效和最可持续的解决办法;

根据《2022年曼谷声明》,重申我们致力于有效学习恢复和教育转型的承诺,具体如下;

1.承诺继续运营所有中小学、大学和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特别关注在当前成功控制新冠疫情后通过混合学习方法平等地恢复学生学习损失,然而经济危机带来的前所未有的破坏导致学校暂时有限开放。

2.承诺全面实施应急响应计划(Contingency Emergency Response Plan ,简称CERP),以应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并根据新的恢复时间线对当前经济危机造成的结果进行必要的调整,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学生继续教育的影响。

3.致力于确保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学生和教育人员的身心健康。虽然我们通过现有的辅助计划(如免费教科书、校服和通过公私伙伴关系提供的补助旅行设备)确保学生平等的机会和全部参与,但更多的投资将致力于健康和卫生基础设施、心理健康计划、学生安全和健康保险,减少在校儿童的营养不良等。

4.致力于通过公私伙伴关系改善所需基础设施,并为经济弱势学生提供政府辅助计划,让他们在家中拥有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和互联网设施等数字设备,从而消除学生在数字化教育的获取和提供方面的差距。

5.承诺会特别关注幼儿教育,因为幼儿教育对儿童早期的识字和计算能力有很大影响,并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安排,重新开放幼儿保育和发展中心,采取所有必要的安全措施和卫生做法,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和经济危机对幼儿保育与发展部门的影响。

6.致力于推进当前制定国家教育政策和更新所有教育法律法规的举措,以加强政策和法律框架,解决学生获得教育、学习和参与等方面的各种形式的排斥、差异和不平等,确保优质教育。

7.致力于确保整个教育部门的教学专业化和改善教师福利,坚信积极、被授权和有效的教师是恢复和转变教育系统和学习质量以取得更好学习成果的关键。

8.承诺继续进一步改进现有的教师招聘、分配以及持续培训机制,将教师培训学院升级为授予学位的大学,更新聚焦变革教育的培训模块,包括包容性方法、21世纪生活技能、全球公民身份、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健康、安全和性教育以及环境可持续性,促进家长、教师和社区在教学过程中的有意义参与,采用学习者中心教育和使用新技术的整体方法,改善内容知识、教学方法、教学能力和评估方法。

9.致力于确保教育质量,强调以整体和综合性教学方法教授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STEAM),以在学校课程中传授批判性思维、创造力、解决问题、情感技能、同理心、和平知识等技能,通过技术职业教育培训课程传授工作技能,更好地理解社会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协同作用。

10.致力于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将其作为斯里兰卡21世纪教育的核心,希望让学习者做好准备,以健康和安全的方式在其职业和个人生活中适应快速发展的技术、技能和知识。我们还致力于向所有中小学、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和大学引入混合学习方法,并在偏远地区建立数字教育中心,同时改进安全数字平台和设备、电子学习管理系统和智能教室的基础设施。

11.致力于规划现有人才和领域的需要以投资于再培训以及教育数字化转型,以获取21世纪就业所需的核心技能的快速变化。这一规划还确保引入包括物联网、大数据、网络开发、社交媒体营销和软件工程等领域的新课程,以实现持续整合,这将通向数据分析、数据科学、人工智能、区块链管理、物流、云计算、共同遵守数字安全和幸福等领域,所有这些都推动了现代工业革命。

12.承诺通过特定的中心、工作人员、技术和工具包进行识别、分类、治疗和培训,确保从幼儿发展阶段开始将有特殊需要的儿童(目前28.27%被排除在外)纳入教育系统。

13.致力于在教育资金管理中引入基于部门、注重结果和数据驱动的高效分配方法,以确保所有部门,包括幼儿保育和发展、小学、中学、高等教育、技术职业教育培训、持续教师培训发展以及课程开发,以确保即使在当前的经济危机下也能提高内部分配效率。我们高度认识到加强现有数据管理系统的重要性,以促进这种方法和总体决策过程。

我们还认识到通过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投资某些教育领域的紧迫性,特别是在技术职业教育培训教育、数字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我们鼓励私立部门为教育的可持续性做出贡献,作为对熟练劳动力的长期投资。

我们感谢国际合作伙伴和联合国机构通过贷款、捐赠、培训和奖学金等各种形式的援助,为改善基础设施、技术能力和质量标准做出的巨大贡献。回顾《可持续发展目标》、《仙台减灾框架》和《巴黎气候变化准则》,我们感谢愿意支持斯里兰卡教育及其系统转型的国际伙伴和机构的持续合作。


更多信息请参阅:https://www.un.org/en/transforming-education-summit/national-consultations

 

编译自: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网站,2022-09-16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金迪彬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