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将帮助各国提高国家学习评估系统创建与运用

发布者:杨依侬 发布时间:2019-07-03 浏览次数:53

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目标4(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 for educationSDG4)旨在确保到2030年所有男孩和女孩完成免费、公平和高质量的中小学教育,从而获得相关和有效的学习成果。为此,世界银行将启动一个新的与可持续发展目标4密切相关的学习目标,旨在帮助阅读基础领域取得进展。

可持续发展目标4和世界银行的新目标都非常重视所有儿童为在当今全球经济中茁壮成长所必需的基本技能。然而,实现这些目标要求各国充分重视并利用现有的大规模阅读和数学评估所产生的数据信息价值。因此,各国必须考虑它们需要做些什么来提高这些评估数据的价值,以便它们能够利用这些数据监测教育改革,并向当地和全球报告进展情况。

世行指出,需要注意的是要将这些用于系统监测的大规模评估与许多国家中发现的高风险公开考试区分开来。前者用于报告一个教育系统的总体表现水平,而后者用于对单个学生做出决定,比如他们是中学毕业还是进入大学。

世界银行的许多客户国家都有提高其大规模评估数据信息价值的空间,这一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步骤是以国家学习目标或课程的形式为学习和评价建立一个共同框架。这有助于为大规模评估框架提供信息。作为支持各国报告可持续发展目标4进展的一部分,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the UNESCO Institute for Statistics’UIS)、全球学习监测联盟(Global Alliance to Monitor LearningGAML)为阅读和数学制定了全球内容框架。这些框架旨在描述每个学科领域的核心能力、范围和结构,这些领域可以被各国用来明确其国家学习目标、课程和评估框架。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国家仍然无法通过国家评估数据来判断学习水平是否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提高或下降。解决这个问题的一种方法是在大规模评估活动的不同周期中嵌入一组常见的问题。世界银行正在与其他伙伴合作,为各国创造更多的资源和工具,帮助它们提高其国家评估的信息价值。今后几个月,将建立一个新的世界银行学习评估平台(Learning Assessment PlatformLeAP),为学习评估的设计和实施提供技术支持,通过世界银行项目为实施学习评估提供资金,以及关键评估主题的知识产品和能力建设工具。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blogs.worldbank.org/education/helping-countries-increase-value-national-learning-assessments

编译自:世界银行官方网站2019-7-3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白宇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