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各国偏离2030教育目标

发布者:杨依侬 发布时间:2019-07-09 浏览次数:68

      7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新的报告,即《履行承诺:各国是否有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Meeting Commitments: Are countries on track to achieve SDG 4?)。这一预测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the UNESCO Institute for Statistics,简称UIS)和全球教育监测报告(the Global Education Monitoring Report)共同提出。距离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最后期限只有三分之一的路程,其中包括可持续发展目标4(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 4,简称SDG 4):人人享有高质量的教育。该预测指出,在未来十年,除非世界各国取得重大进展,否则将无法履行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本周,各国领导人在审议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的官方机制——高级别政治论坛(High-level Political Forum简称HLPF)上,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前景的首次预测显示,世界正严重偏离轨道。该预测表明,到2030年仍有六分之一的617岁儿童无法入学,此外,全世界40%的儿童将无法完成中等教育,尤其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因受培训的教师比例持续下降,这一数据将达到50%2000年以来,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受过培训的教师比例下降,加剧了这种担忧。这主要是因为,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学校正在聘用合同制教师,且该地区只有64%的小学和50%的中学教师接受了最低限度的培训。

        对于新的预测,如果考虑到可持续发展目标4要求的是有效的学习,而不仅仅是入学率,以上的数字就更加令人担忧。

按照目前的趋势,预计中等收入国家的学习率将停滞不前,到2030年,非洲法语国家的学习率将下降近三分之一。此外,如果不加快速度,低收入国家20%的青年人和30%的成年人仍然无法在消除文盲目标完成之前进行阅读。虽然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强调不让任何人掉队,但在众多最贫穷的国家,只有4%的国家有20%的人完成了高中学业。

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其他地区缺乏进展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对教育的援助停滞不前。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教育援助的增长突然停止。《全球教育监测报告》估计,在中低收入国家,每年的资金缺口至少为390亿美元。为了缩小这一差距,教育援助需要在2010年的基础上增加6倍。然而,对教育的援助自2010年以来一直停滞不前,在本世纪头十年增长了一倍多。教育在不包括债务减免的官方发展援助总额中所占的比例,已从2010年的10%下降至2017年的7%,这表明教育在捐助者优先考虑的事项中已有所下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蒙托亚(Silvia Montoya)表示:“国家需要更多更好的数据来制定政策,以最大限度地利用教育投入。对所有国家而言,数据都是必需品,而非奢侈品。然而今天,只有不到一半的国家能够提供监测实现全球教育目标进展情况所需的数据。如果我们不能跟踪目标,那么制定目标又有什么意义呢?我们需要合适的资金和方式,来支持各国弥补这一数据缺口,并且在接近最后期限之前取得进展。”

        全球教育监测报告主任马诺斯·安东尼斯(Manos Antoninis)则表示:“各国对全球教育目标中各项具体目标的含义的解释有所不同,但他们不能过多地背离2015年做出的承诺。如果各国按照当前的计划兑现承诺,它们可以在2030年之前回到正轨。”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en.unesco.org/news/unesco-projections-show-countries-are-track-meeting-their-education-commitments-2030

        https://www.globalpartnership.org/blog/new-projections-show-we-are-track-achieve-our-education-goals

编译自: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网站,全球教育合作伙伴关系官方网站,2019-7-9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马梦菲、白宇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