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等教育:大学对海外学者的开放度低

发布者:杨依侬 发布时间:2019-10-08 浏览次数:39

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简称THE报道,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鼓励本国大学吸引国际教职员和学生,以提高其国际排名,并通过一系列自发的卓越项目来抵消国内人口下降的负面影响。

然而,近期一项研究显示,逾三分之一在日本工作的国际学者认为,日本的学术市场对外国学者是“封闭的”,且近一半的受访学者认为,大学只对聘请他们来提高自己的国际指标感兴趣。这项研究基于1285名全职海外学者的反馈,并发表在《国际教育发展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al Development)上

这项研究调查发现,如果可以再次做出选择,56.8%的国际学者仍愿意在日本的大学工作。但大部分受访者强调,他们工作的大学和当地学者其实并不欢迎他们。

受访外籍学者中,超过三分之一(37.4%)的学者同意或强烈同意“日本学术市场不对国际学者开放”, 而类似比例(36%)的受访者同意或强烈同意“总体而言,日本教员对外籍同事很冷漠”,这一比例在英美学者中超过40%

近一(47.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日本大学只对吸引国际教师以增加国际化的量化指标感兴趣,在受访美英学者中,这一比例超过50%。与此同时,略高于三分之二(41.6%)的受访者同意或强烈同意日本学者将国际教员视为“临时访客”。

黄福涛(Futao Huang)是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教授,也是这篇论文的第一作者。他表示,在日本的大部分国际学者只被期望承担日本学者无法承担的工作和责任,比如教授英语课程。他还指出,日本独特的文化和价值观,比如资历、个人观点和公众立场的模糊性,以及精通日语的难度,是较高比例的英美学者感与日本社会或同事隔绝的原因。黄教授建议,日本大学应该为国际学者创造更有利、更友好的工作环境,并创造机会让外籍学者本国学者进一步相互交流与学习。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news/japanese-universities-closed-foreigners-say-overseas-staff

编译自:泰晤士高等教育站,2019–1008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谭佳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