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青少年媒体利用调查

发布者:张文芳 发布时间:2019-11-15 浏览次数:48

根据以日本全国中学生为对象实施的《关于青少年利用媒体状况的调查》中平日及休息日两天媒体利用情况的日记分析结果显示,平日和休息日没有实时看电视者分别为25.6%31.4%。而另一方面,实时看电视者约为70%,其平均收视时间较长,平日为两小时以上、休息日为三小时。可见中学生在看电视方面呈现出两个极端,30%左右不太看,70%左右则经常看。多元回归分析的结果显示:性别、城市规模、家庭收入、性格、家庭外活动时间等各项变量参数和平日收看电视的时间长短有关。

调查目的

很久以前就有一种说法,认为互联网的问世令年轻人不再看电视。随著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新媒体的普及,被称为数码一代的青少年们在看电视方面的意识和行动近年来有哪些变化呢?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仍有青少年喜欢看电视,其本人、家庭环境和交友方面又有哪些特征?笔者参加的日本放送伦理及节目提升机构(BPO)中的青少年委员会出于如下三个目的,以日本全国中学生及其家长为对象实施了《关于青少年利用媒体状况的调查》(BPO青少年委员会, 2018)。

目的1利用形式多样的媒体使用记录分析青少年远离电视的现状

目的2尝试探索性地分析与看电视时间长短相关的中学生的多种特质(基本属性、本人的心理因素、家庭环境因素及交友状况等)

目的3把握青少年对电视节目的意见以及广播电视伦理观的实际情况

详细调查结果请参照官网调查报(https://www.bpo.gr.jp/?p=9470)。本文将对上述目的1”目的2”的有关调查结果的概要进行梳理。

调查概要

针对日本全国各地相当于初一至高三六个年级的青少年家庭,实施了由该学年的一名学生及一名家长单独填写的问卷调查。调查地点分布在日本五十个地方,使用居民登记记录进行两次分层抽样后,对2000名青少年(每个地方四十人)进行调查,调查时间为20179月至11月,以邮寄方式发放和回收问卷。

调查问卷包括《青少年版问卷》、《家长版问卷》以及由青少年填写的使用电视机、收音机、电脑、平板电脑、手机/智能手机收看或收听电视、广播节目的二十四小时日志(平日、休息日各1天)。我们收到了517户家庭的回复(回收率为25.85%),收回青少年问卷512份,填写了问卷的青少年(以下标记为中学生)平均年龄14.91岁(1218岁),其中男生257人(50.2%)、女生255人(49.8%),学年分布如表1所示。

中学生的居住地区如表2和表3所示,居住在关东地区的学生最多,约占三成。其余分别居住在全国各个地区,从北海道至冲绳各占约一成。至于所在城市的规模,调查显示居住在人口多于十万人的城市的学生最多,超过了四成。

《家长版问卷》基本上都是由母亲填写(82.3%),平均年龄为46.26岁(2969岁)。虽然问卷回收率较低,但未发现填写问卷的人属性分布方面有大的差异,可以认为具有一定程度的代表性。

主要结果

(1)青少年观看电视时间的现状

我们要求中学生自己填写平日和周末各一天24小时使用电视机、收音机、手机/智能手机、电脑、平板电脑状况的日记表,发现平日有25.6%、周末有31.4%的学生不实时观看电视。(图1、图2

平日和周末两天均不实时观看电视也不通过录像或网上点播观看电视的学生占13.4%,这些学生除了被调查的两天外,其他日子是否也不接触电视、真正过上了远离电视的生活还需通过更长时间的日志研究加以探讨。而回答有在实时观看电视70%左右的学生平均收视时间较长,为平日两小时以上、周末三小时以上。初中生和高中生之间未发现太大的差异,但女生平日看电视的时间比男生长27.6分钟,具有统计学意义上的显著性差异(男生79.8分钟、女生107.4分钟、p < .01)。调查显示,初高中生出现两极分化,多数人花费一定时间看电视,少数人基本上不看电视。今后,不接触电视的人是否会越来越多还需继续观察研究。

(2)和收视时间有关的主要因素

对看电视时间的相关因素进行分析(多元回归分析)的结果显示,平日看电视的时间受性别(女生)、所在城市规模(居住在大城市的人)、家庭收入(低)、本人性格(处理事情比较灵活、对新的体验有较强的好奇心)、课外活动或补习班等家庭外活动时间短、对电视机各项功能实用感强以及爱与朋友、家长分享看电视的感受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图3)。由于平日白天在学校,除睡眠时间以外在家时间较短,因此各种因素均对学生们看电视的程度有一定的影响。

至于周末,调查显示由于青少年较少外出、喜欢待在家里并且有人和自己分享(能和家长一起观看电视节目、和朋友一起谈论节目内容),因此看电视的时间较长(图4)。另外,无论平日还是周末看电视的时间长短都与使用智能手机、手机的时间没有关联。

只记入多元回归分析结果中证明具有显著性相关的因素(详细情况请参照报告(https://www.bpo.gr.jp/?p=9470)中的表46p67))

只记入多元回归分析结果中证明具有显著性相关的因素(详细情况请参照报告(https://www.bpo.gr.jp/?p=9470)中的表46p67))

无论平日还是休息日,家庭外活动时间少与和家长(母亲)一起看电视的机会较多这一因素,在使孩子看电视时间变长方面发挥了主要作用(即使在分析中,将其他所有因素全部考虑进去也不能抵消该因素的效果)。可见不管孩子待在家里的时间长短如何,家长和孩子一起观看电视并享受其中乐趣直接关系到中学生看电视时间的多少。其背景在于家长本身对电视的喜好,也从一个侧面反应了家长和子女的良好关系。今后可进一步调查相关因素,就一起观看什么样的节目、如何交流感想等具体内容进行更深入的分析。另外,这次受调查条件的制约,只分析了母亲的情况,今后还可将对象扩大至父亲、祖父母、兄弟姐妹等同住的家人实施更广泛的调查研究。

(3)与家人分享电视

上述(2)的多元回归分析的结果显示,父母和孩子一起看电视是对青少年观看电视时间影响较大的因素。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常常追求精神上的独立,有著很强的自我主张、容易发生对立、脾气易暴躁,即便在家也很注重私密时间,容易跟家长疏远。通常会觉得他们喜欢用智能手机或电脑、平板电脑独自观看自己想看的节目,跟父母一起看电视的时间反而会减少。

但是,本次调查中询问中学生和家人一起看电视的时间长短时,60.6%的学生回答几乎全部多数时候都是和家人一起看的,表示看电视的时间里一半左右(时间)是和家人一起看的学生则高达83.6%(表4)。记录了平日、周末各一天的电视收视状况的日记表中,和父母、家人一起观看电视的时间(平均)占总收视时间(平均)比例平日,实时观看为71.9%、观看录像/点播为47.6%;休息日实时观看为64.9%、观看录像/点播为42.6%。可见中学生看录像/网上点播时,一半以上时间是独自一人观看的,但实时观看却有60%70%的学生和家人一起看。由家长填写的问卷中93.4%的家长表示经常有时和孩子一起看电视一起欢笑,说明中学生家庭,电视起到了促进父母和子女之间沟通的作用。被问到想看的节目70%以上的人列举了能让全家人一起愉快观赏的节目,这一点也反映了日本中学生想与家人一起看电视的强烈愿望。

将和家人一起看电视的时间长短与中学生生活满意程度(每天都过得很愉快、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满意的七个相关项目)进行相关分析后,其结果(图5)显示,经常和家人一起看电视的学生与不和家人一起看电视的学生相比,生活满意程度明显更高。毫无疑问,能和青春期的孩子一起愉快地看电视,既让家长感到高兴,对孩子本身也具有积极意义。至于孩子经常和家人一起看电视的理由,除了物质因素即一家一台电视机这一现象外,也可能是由于大屏幕电视机通常放在客厅,孩子在客厅和家人一起看电视的过程中感受到和家人的沟通更顺畅更活跃,从而进一步提高了他们想和家人一起看电视的愿望。对于青春期孩子的家庭关系与以电视为媒介的沟通之间的因果关系,还有待继续研究予以证明。

以上梳理了2017年秋季调查的部分结果。尽管样本数量有限,但本次调查的特点在于调查以使用分层抽样法抽选的日本全国中学生为对象,并且在实施青少年调查的同时也就家长对电视节目的意识、行动听取了部分家长的意见,还让调查对象记录了平日、休息日各一天(共两天)的电视节目收视状况,包括在哪里、使用什么样的媒体、何时观看等。在网络日益发达的今天,作为媒体的电视和电视台制作的节目今后将以什么样的形式被青少年观看、对他们的生活和身心发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讨论智能手机等其他媒体的影响的同时去仔细探讨。

作者菅原 Masumi(御茶水女子大学基干研究院人类科学系)

更多信息请参阅:https://www.crn.net.cn/research/2019100812077595.html

  

转载自:日本儿童研究网站 2019-10-08

转载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谭佳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