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英国非全日制高等教育条款的有效途径

发布者:杨依侬 发布时间:2017-12-19 浏览次数:45


英格兰公平入学办公室(The Office for Fair Access简称OFFA)曾于201710月委托CFE研究机构(CFE Research 的林德塞•鲍斯(Lindsey Bowes)领导的研究小组,调查如何使非全日制高等教育条款成功地帮助弱势群体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并取得成功。该项目致力于推动针对弱势群体的非全日制高等教育条款的有效理解。

有证据表明,在英国高等教育公平入学方面,非全日制高等教育条款在扩宽弱势群体学生进入高等教育的机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非全日制学生更有可能来自这些弱势群体。但近年来,英国非全日制学生数量出现锐减,这种趋势仍将继续存在。由于英国非全日制学生比其他学生更有可能来自于弱势群体,这对于英国高等教育公平入学而言有着严重的影响。除此之外,诸如技能短缺这类英国国家层面关注的问题很难得到充分解决,然而处于工作或救济状态的个体却没有接受非全日制高等教育的机会,以获得适当的(再)培训和资格。

此前,关于非全日制学生数量下降的研究和讨论主要集中于系统的经济因素以及了解导致其下降的外部因素。然而,在整个英国高等教育机构中,这种下降并不是一种统一或普遍的趋势,一些高等教育机构在非全日制学生数量方面并没有出现同样高水平的下降。所以该项目研究小组正在使用现有的高等教育统计局(Higher Education Statistics Agency,简称HESA)的国家级数据以及经英格兰公平入学办公室批准的访问协议(access agreements),并收集新的数据(通过调查和案例研究)以了解:

1哪些非全日制高等教育提供者在一定程度上通过解决半日制学生数量减少问题,抵制了这种下降趋势?

2哪些抵制这种趋势的非全日制高等教育提供者正在大力支持这些弱势群体学生的数量或比例?

3抵制这种下降趋势的高等教育提供者可以从非全日制高等教育条款中学到什么?

4抵制这种下降趋势的高等教育提供者可以从非全日制学生学习方面学到什么?

该项目将于20184月完成,届时调查研究小组将发布一份报告以详细说明他们的发现,并将告知英格兰公平入学办公室在这方面应作出的策略和指导。

更多信息请查阅:

https://www.offa.org.uk/egp/understanding-effective-approaches-part-time-provision/


编译自:英格兰公平入学办公室网站,2017-12-19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崔一鸣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