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教育政策研究所发布2019年自由学校报告

发布者:张文芳 发布时间:2019-11-09 浏览次数:52

近日,英国教育政策研究所(Education Policy Institute)发布了对英国自由学校计划的最新评估。这份新报告参考了英国教育部(Department for Education)的最新数据,提供了关于自由学校最详细、最新的调查结果。

一、自由学校所在地区是否达到预期?

自由学校本意是为那些缺少学校名额的地区和缺少高质量学校的地区而建立的。在针对学校名额短缺地区的调查中,教育政策研究所发现:自由学校已经成功地增加了小学阶段的学额,在对学额需求最大的地区,小学阶段每1000名学生增加了11个学额,中学阶段每1000名学生只增加了4个名额。与此同时,在这些需求少的地区,自由中学每1000名学生却增加了15个学额。

在那些对入学名额需求较低的地区,教育政策研究所考察了自由学校是否仍在实现它的另一个目标,即针对那些缺乏高质量学校的地区。教育政策研究所发现:中等自由学校未能触及这些表现不佳的地区。每1000名学生中只有5名来自表现最差的地区,相比之下,每1000名学生中有18名来自表现最好的地区。在小学阶段,每1000名学生中有5名在成绩最差的地区,而每1000名学生中有3名在成绩最好的地区。

二、谁上自由学校?他们是否为最贫困的学生服务?

在小学和中学,自由学校都成功地瞄准了英国的经济贫困地区。然而,在小学阶段入学的学生仍然比预期更加富裕: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有资格获得免费校餐的学生)的比例为12.5%(预期应为15.4%)。相比之下,中等自由学校的招生人数一般反映了所在社区的情况。14.0%的学生来自贫困家庭,而该地区的贫困学生比例为14.6%。

三、自由学校的学生表现如何?

自由学校的结果好坏参半,2018年小学阶段学生的成绩低于平均水平,但在中学阶段学生的成绩高于平均水平。在所有国家资助的学校中,自由小学的平均学生成绩是最低的。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中学阶段,自由学校的学生在所有公立学校中进步最大。

四、自由学校受家长欢迎吗?

自由学校不太可能成为家长申请学校的首选。在所有对自由学校的选择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学校是首选,这在所有学校类型中是最低的。自由学校不太可能被家长视为“本地学校”。在附近有自由学校的家庭中,只有五分之一的家长选择了自由小学,只有四分之一的家长选择了自由中学。

  

更多信息请参阅:https://epi.org.uk/publications-and-research/free-schools-2019-report/

  

编译自:英国教育政策研究所网站 2019-11-09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叶丹楠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