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俄罗斯总理和教育、科学部长商讨推进教育新方案的指导方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1-08 浏览次数:1099

2010年11月8日,总理普京Vladimir Putin)和教育、科学部长富尔先科(Andrei Fursenko)进行了会谈,商讨推进教育新方案的指导方针。据富尔先科说,新的方案促进了各地区的自主发展。除此之外,他们还讨论了总理与西伯利亚大学(the Siberian University)学生座谈后下达的旨意的执行问题。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普京和富尔先科还就对由大学成立的小公司进行各方面资助问题进行了讨论。
        推进教育已经起草了新的文件,普京表示新的方案不仅关乎普通学校的教育体系,还涉及到职业教育和评估教育机构的特殊标准。
         富尔先科说,新方案的背后原则取决于国家教育项目中区域教育的全面发展。新的联邦项目计划建立区域人才中心,中心提供最好的早期儿童教育、最好的普通学校教育和进行初等、中等职业教育的训练中心,也包括对成人进行再次培训。新方案的宗旨是要鼓励各地区独立发展。联邦设立方案将有助于其更有效地执行。大约一年内,这将成为国家级方案,并会覆盖整个教育体系。但是具体的指导方针将在未来的12个月内出台。教育机构评估是这个方案的首要关注之处。纯粹的部门评估,也就是说国家统一评测,需要和公众评价结合起来,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就学前学校和普通教育学校而言,监事会和家长的参与很有必要。就职业教育而言,专业协会和雇主应该参与对进行培训的专家的质量进行评价。关于这些已经起草了一份针对性方案。
        就普京问到的由大学成立的小公司问题,富尔先科说,相关法案已经修订了。甚至也在财政政策上有所增加,已经通过增加经费促进小公司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发展。第219号文件加入了发展高校基础设施的决议,截止今日,65所高校已收到三年共1.5亿卢布的资金来进行他们的基础建设,这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数目,可以帮助他们扩大小公司。
                    
     
编译自:俄罗斯联邦教育和科学部网站,2010-11-8
                                                              薛淑敏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