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鼓励80万中等小学一年级(CM1)学生阅读“暑期一本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7-05 浏览次数:1430

为升入中等小学二年级CM2做准备,法国教育部实施了一项措施,名为“暑期一本书”。80万中等小学一年级学生CM1暑期前都能发到一本他们假期要读的书。今年,学生们被要求阅读并欣赏夏尔·佩罗Charles Perrault,法国作家)的文章,并指定读完他写的9篇故事。政府的此项举措能很好地预防学生不读书,没有读写能力的状况。
“暑期一本书”计划于 2010年第一次实施,三分之一的小学一年级学生CM1能够读到让··拉封丹Jean de La Fontaine,法国诗人)的寓言诗集。2011年,80多万学生能够抱着夏尔·佩罗的9篇童话度过他们的暑假。
学校在暑期典礼上给中等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们分发“暑期一本书”。教师,家长和官员代表们都出席了此次典礼,学校也借发放“暑期一本书”的机会以嘉奖学生们在一学期内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阅读是学校的灵魂,阅读能带来无比的愉悦感。为了提升学生们的品位和境界,为了使学生们成为有独立人格的读者和书籍的热爱者,阅读不能止步于课堂上、教室内,假期在家学生们也必须与阅读为伴。有了“暑期一本书”,学生们能够读到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并和家人、朋友分享他们的体会和感悟。
9月开学后,学生们还可以和他们中等小学二年级CM2的老师一起深化和丰富他们假期所阅读的内容。
 
编译自:法国教育网站,2011-7-5
薛淑敏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