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教育并不仅仅只是初等教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7-12 浏览次数:1275

“全民教育并不仅仅只是初等教育”。这是来自78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简称“经社理事会”和“ECOSOC”)2011高层会议上的宣告。这个宣告受到与会成员的一致通过,也显示了对于超越第二个千年发展目标中的普及全球初等教育的全面性与更深一层内涵的重要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丽娜•博科娃(Irina Bokova),说:“这个宣告得到了会员国的一致认可,他们认为教育推动着社会与经济的发展。而且她个人相信,在这次会议上所做的这个有远见的决定,将会聚集更多的资源来加快全民教育这一目标的实现。”
在这次会议上,会员国再次肯定了2000年在世界教育论坛上所确定的6个全民教育目标,并由教科文组织作为领头人实施这一计划的决定。   
与会国家希望把全民教育由初等教育扩展到中等教育、职业教育、非正规教育、甚至是劳动力市场。有些国家甚至提倡将这一计划扩展到高质量的高等教育。
与会部长更担心在各个国家内部与国家之间长期的教育不公平现象、以及有些国家在实施千年目标中由于低下的教育质量、缺乏对儿童的关爱与教育、教学技能的不足以及成年人低下的识字能力将会延缓这一目标的实现。因而呼吁在这些地方采取更多的、更有效的国际合作。
74的高层会议开始时,伊丽娜·博科娃呼吁订立一个新的全球性的合约,以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她催促各国执政党作出承诺,采取创新措施、建立合作伙伴来促进全民教育的进程。她说,离全民教育目标实现的2015年只有不到四年了,我们不能再像往常那样实现不了当初的承诺。她还说,我相信我们能够达成一个新的全球性的合约,以此来促使我们完成全民教育的目标,并且我们已经开始了一些议程,为2015年后的全民教育作规划。
伊丽娜•博科娃在会议期间,参加了一系列的主题讨论,包括与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胡安•索马维亚(Juan Somavia)商讨了青年就业与技能的问题,还有诸如私立教育、武装冲突对教育的影响、冲突后国家教育中的性别歧视问题。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ECOSOC)每年都会组织年度部长级评议会(Annual Ministerial Review)以评估千年发展目标(MDGs)的进展情况。这是经社理事会(ESOSOC)第一次将焦点放在教育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形成千年发展议程、促进地区性的预备会议和为联合国秘书长出席年度部长级评议会(Annual Ministerial Review)所写的背景报告中发挥着领导作用。
 
编译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2011-7-12
        张海水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