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A焦点报告6:学生复读或转学,对教育体系意味着什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7-18 浏览次数:1340


近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简称“OECD”和“经合组织”)发布了PISA测试的第六份焦点报告,题为《学生复读或转学,对教育体系意味着什么?》(When students repeat grades or are transferred out of schoolWhat does it mean for education systems?
学校制度可以通过不同方式处理各种不同学生所带来的挑战和问题。有些国家设立无筛选的综合学校制度,为所有学生提供相似的机会,那么对于学生个体的特别需要,则留给每个学校和每个教师去解决。其他国家则将学生筛选、分类,本着为学生服务的目的,根据他们各自不同的学术潜力、兴趣爱好、行为表现,将他们分在不同的学校或同一学校的不同班级。基于此,他们常用的两种做法是让那些成绩差、经常打架斗殴、违反学校纪律的学生复读或转到其他学校。那么其效果到底怎样呢?
针对学生的复读情况,PISA2009调研发现:在经合组织国家15岁的学生中,平均13%是至少有一次复读过一年的,其中7%的学生是在小学复读的,6%的学生是在在初中复读的,2%的学生是在高中复读的。让学生复读就意味着要增加更多的花费,包括为学生多提供一年教育的花费和一个学生晚一年进入劳动力市场的社会花费。这些花费非常昂贵,在比利时、荷兰和西班牙,花费在每个学生身上的经费甚至超过了11 000美元。然而,PISA2009表明,在学生复读较多的国家,其总体成绩比那些学生复读较少的国家低。
针对学生转学情况,PISA2009调研发现,一个国家因为学生学习、行为表现差等原因要求学生转学的学校越多,其总体的学生成绩则越差。而且,其教师处理这些学生问题的动力也不足,因为他们可以将这些学生转到其他学校去。这些学校需要创造一个适宜的激励机制,以确保部分学生不被教育体制所“遗弃”。
面对学生各方面的差异,有没有其他做法呢?调查发现,那些没有权利转走学生的国家,往往给学校更多的自主权,学校则通过建立学生评估措施,自主决定所开设的课程门类,选择合适的课程内容和教科书等方式,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
 
编译自:经合组织网站,2011-7-18
   高光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