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PISA迎来18岁生日,未来需承担更多责任

发布者:王梦洁 发布时间:2019-11-27 浏览次数:33

近日,经合组织指出,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经合组织对教育成果的比较主要基于受教育年限的衡量,而这并不是衡量人们实际知道什么、能做什么的可靠指标。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PISA背后的理念是通过一个国际公认的标准直接测试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将这些数据与学生、教师、学校和系统的数据联系起来,以了解绩效差异,然后利用协作的力量对数据采取行动。其目的不是建立另一套自上而下的问责制,而是帮助学校和政策制定者从关注教育系统内部转向关注外部。从本质上讲,PISA看重的是将这些信息提供给教育工作者和政策制定者,让他们能够做出更明智的决定。
  发起PISA的经合组织国家试图让PISA有别于传统评估。要想在PISA中取得好成绩,学生必须能够从他们所知道的知识中进行推断,跨越学科的边界进行思考,创造性地将他们的知识应用到新的情况中,并展示有效的学习策略。如果我们所做的只是把我们所知道的教给孩子们,他们可能会记住足够多的东西,从而跟随我们的脚步,但是如果他们学会了如何学习,他们可以去任何他们想去的地方。PISA的成功归功于参与的教育系统、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联盟框架内工作的国家和国际专家和机构以及经合组织之间的合作努力。
  自2000年以来,PISA表明,教育体系可以为所有人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和公平的学习机会,而且可以在一个有利于学生福祉的环境中支持学业优秀。在PISA开展的第18年,其已成为衡量各国学习成果的质量、公平和效率的全球首要标准,并成为教育改革的一股有影响力的力量。它通过提供证据支持决策,帮助决策者降低了采取政治行动的成本,但它也通过揭露政策和实践不能令人满意的领域,提高了不作为的政治成本。
但18岁仅仅是PISA“成人”生活的开始,PISA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指导有关教育机会的政策决定,这些教育机会更相关、质量更高、更公平。
  如果PISA是评估教育的进步和变化,那么我们就不能改变它的衡量标准。应继续发展PISA的测量方法,以学生未来发展所需要的东西来衡量学生,而使用计算机交付的PISA意味着现在可以测试更广泛的知识和技能。PISA2012对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的评估、PISA2015对协同解决问题能力的评估、以及PISA2018对全球能力的评估,都是很好的例子。进一步扩大PISA的测评范围,使其超出容易衡量的范围,关注对学生成功最重要的因素,这仍将是PISA未来发展的优先关注事项。
  在将来PISA或许可以在总结性评估和形成性评估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让评估成为学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让大数据取代通过调查收集的额外数据。未来的考试可能会为学生的思考和理解提供一个窗口,揭示学生解决问题的策略。可以在适当的细节水平上实时提供富有成效的反馈,以促进改进决策,告诉学生如何发展他们的学习,以及教师和学校创造更好的教育机会。这样,每个人就不会再把考试看作是独立于教学之外的事情,也不会把宝贵的时间从学习中抽离出来,而是把考试看作是提高学习的关键。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oecdedutoday.com/pisa-turns-18/


编译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官方网站 2019-11-27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白宇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