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SCO率先制定新的开放科学全球标准制定工具

发布者:王梦洁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29

在2019年11月27日结束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中,193个成员国授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牵头开展关于开放科学的全球对话,以确定一个新的关于开放科学的全球规范性文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开放科学的建议》(the UNESCO Recommendation on Open Science)。
  开放科学越来越多地被称为“未来的科学”和“科学的未来”。开放科学使科学更容易获得,科学进程更具包容性,科学成果更容易为社会所利用,它可以改变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游戏规则,特别是在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然而,目前还没有一个全球框架覆盖开放科学的所有方面。今天,随着开放科学运动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开展,各级开放科学运作、政策和法律框架数量激增,我们必须采取措施确保所有区域的所有国家都能在开放科学上发声。
  对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来说,开放科学不仅仅是一个向研究界开放的科学问题,如“开放存取”和“开放数据”,而是指向社会开放的科学。开放科学可以促进科学民主化,增加科学合作和网络接入,加强科学文化,促进公民参与研究活动,增加社区、政策制定者和决策者获得科学数据和信息的机会。开放的科学可以成为减少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不平等的有力工具,并推动实现《世界人权宣言》第27条规定的科学人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开放科学的建议》将列入《2017年科学和科学研究建议书》(the 2017 Recommendation on Science and Scientific Research)的后续行动,并将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信息和研究开放获取战略》(Strategy on Open Access to Scientific Information and Research)、《全球开放获取门户》(Global Open Access Portal)和新的《开放教育资源建议书》(Recommendation on 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为基础。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en.unesco.org/news/unesco-takes-lead-developing-new-global-standard-setting-instrument-open-science


编译自: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网站 2019-11-28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马梦菲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