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SCO:通过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服务教育决策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0-01-09 浏览次数:134

2020年1月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nstitute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in Education,简称IITE)说明了教育管理信息系统(Education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EMIS)在监测教育中的信息通讯技术的重要作用。除了将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总体定位于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和终身学习之外,在国家数据流中引入专门指标还旨在观察各国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进行的工作。

在不同级别运作的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是一个制作、管理和传播教育数据的机构服务单位,通常在教育部或司内运作。它也是一套正式和综合的业务过程、程序和合作协议。通过应用这个系统,有关学校的数据和信息,如设施、教师、学生、学习活动和评估产出,可以定期共享、整合、分析和传播,以便在教育等级的各个层次做出教育决策。

(一)国别需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高级教育信息系统有关的专门系统都采用额外的紧急情况管理信息系统指标,以满足某些具体国家的需要。如果基于一致的数据集,它们还有助于调整由不同教育利益相关者管理的计划。同时,在规划对现有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干预措施时,有必要对其进行评估,并参照其他成员国的经验和教训进行衡量。

(二)基准测试工具

为了促进决策过程,各国政府或任何其他教育利益攸关方应该利用某些基准工具,系统地审查和加强其教育系统的绩效,使所有儿童和青年都能掌握生活所需的知识和技能。这种工具可以根据确定的数据质量维度,评估一个国家为管理其教育数据而采用的方法。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发的通用数据质量评估框架(Data Quality Assessment Framework)是广泛使用的基准工具之一。此外,其他国际组织开发了若干其他基准工具,如世界银行的“提高教育成果系统方法”(SABER)和非洲教育发展协会的“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诊断工具”。

(三)将信息通讯技术融入教学实践

从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中可以获取学校合格教师的数量、毛入学率、失学率这些数据,以支持决策。通过可持续发展目标,国家现在可以引入更多的指标来监测优质教育的进展。使用技术的方法与教师在为教育目的,特别是在具体知识领域应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方面接受的培训有关。随着不断采取主动行动,建立新的资格认证方法和系统,以获取、识别和验证范围广泛的学习成果,监测这些数据成为一个可行的目标。这些技能的特点和水平将提供宝贵的指标,用以监测培训的演变情况,从培养使用技术装置和基本软件的能力,到就如何在具体学科中使用互联网进行更先进的教师培训。

(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信息通讯技术教师能力框架

对信息和通信技术融入教学做法进行更为复杂的监测,将有助于能力建设,以改革教育,确保学习的公平和质量。通过参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教师信息通讯技术能力框架(UNESCO ICT Competency Framework for Teachers,简称ICT CFT)对当前情况进行基准评估,该国家便获得了一个工具来指导职前和在职教师在整个教育系统中使用信息通讯技术的培训,并且可以对最新的技术和教学方法做出回应。


更多信息请参阅:https://iite.unesco.org/highlights/emis-and-ict-in-education/

  

编译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网站 2020-01-09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马梦菲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