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国留学人数保持稳定

发布者:张文芳 发布时间:2020-01-15 浏览次数:15

日本海外研究协会(Japan Association of Overseas Studies,简称JAOS)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出国留学的学生人数保持稳定,但随着日本学生对短期语言学习兴趣的增强,首选留学目的地正在发生变化。

这些数据来自对JAOS的42个成员组织的调查。调查发现,2018年约有20万日本学生出国留学,与2016年的估计人数接近。此外,JAOS的数据还包括日本高等教育以外的留学人数,从而比日本学生服务组织(Japan Student Services Organization)公布的日本留学生人数更为准确。

日本文部科学省(Ministry of Education, Culture, Sports,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统计数据只包括在海外高等教育机构(如大学或研究生院)学习的日本学生人数。此疏忽促使JAOS进行了一项新的年度调查,旨在得出包括日本初中生和在职成年人在内的留学数据。

尽管总体出国留学人数与前几年持平,但在留学目的地的选择和理想学习水平上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尤其是美国和澳大利亚这两个排名前两位的国家,这两个国家的留学人数都有所下降。美国进入了第三个日本留学人数略微下降的年头,2018年美国的日本留学生减少了250多名。JAOS表示,这可能是由于当前美国的移民政策使专业领域且有留美工作计划的留学生担心得不到留美工作的许可。同时,2018年澳大利亚的日本留学生减少了650名。

菲律宾和马耳他作为新兴市场的整体市场份额分别提高20%和30%。2018年菲律宾的日本留学生人数也出现了最大幅度的增长,新增日本留学生接近1500人,总数超过8200人。菲律宾政府已推出举措,以提高其英语教学(ELT)服务。同样,选择到菲律宾学习一门语言的日本学生人数也大幅增加。

日本出国留学的总体趋势一直与其在美国留学的学生人数有关。然而,日本赴美留学人数的减少并不能准确反映出当前日本留学市场的整体情况。相反,尽管日本18岁的人口在减少,但出国留学的总人数在增加。此外,加拿大的日本留学生人数也出现了增长,增幅9%,总数超过1150人。

最受关注的学习领域也发生了微小的变化,因为短期和长期语言学习(三个月以上)的市场份额都在继续扩大,占所有出国留学生人数的69%,而本科学位和非学位项目所占比例则有所下降。其中,长期语言学习的增加主要由休假的大学生和进修的专业人士推动。

虽然日本政府为2019年橄榄球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制定了提高国民英语水平的政策,但JAOS将出国学习语言人数的增加归因于不断变化的商业需求。英语水平正迅速成为日本公司选拔管理级别职员的关键标准,这些公司的目标是向全球市场扩张。随着这一趋势,越来越多的日本大学生选择到国外接受语言培训。同样,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和公司资助的实习生都希望通过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来获得职业发展机会。


更多信息请参阅:https://thepienews.com/news/japan-outbound-figures-remain-steady-2018/


编译自:国际教育新闻网站 2020-01-15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谭佳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