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改善教师幸福感迫在眉睫

发布者:王梦洁 发布时间:2020-01-24 浏览次数:18

2020124日,芬兰教育工会(Opetusalan Ammattijärjestö,简称OAJ)发布消息,教育工会是教师强有力的民主声音,必须带头改善教师的幸福感。因为教师的工作不会因为下课而停止,教学需要与学生、家长或照顾者进行持续的互动。教师的心理风险在这一职业中普遍存在。

今天挑战教师福利的主要事情是什么?教师的工作条件应该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欧洲工会教育委员会(European Trade Union Committee for Education,简称ETUCE)主任想要反思老师在社会中的角色,“教师教育各个年龄段的学生成为批判的思考者、活跃的公民,并为他们进入劳动力市场做好准备,但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是什么样子的呢?教师是学科的专家,但他们所做的远不止授课,他们规划课程、管理教室、满足学生的个人需求、与家长和照顾者互动、准备学习旅行、处理行政负担等等。”

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教师的工作并不会在课程结束时停止,他们的工作需要持续的、强烈的智力、情感和心理的投入。国际年将促进以研究为基础的知识,并以各种方式提高其在芬兰各地的曝光度和适用性。教育、科学和文化部、芬兰科学院和芬兰学术协会联合会正在发起一个专门项目,以支持这项工作并加强有关行动者之间的合作。与此同时,基于工作表现的薪酬和不稳定的合约等带来压力和适得其反的措施,进一步令教师承受压力。

教学需要与学生、家长或监护人进行持续的互动。这可能使教师面临所谓的“第三方暴力”的风险。事实上,针对教师的口头、网上和身体暴力及骚扰事件有所增加,这令教师行业对新聘人员的吸引力下降。

这些情况可能对教师的健康和福祉造成严重和持久的后果。特别是,心理风险在这一职业中普遍存在:持续的工作压力、身心俱疲和抑郁的情况是教师工作条件普遍下降的真实表现,有时还会导致悲剧性的后果。现在越来越多的教师感到沮丧,或者在最糟糕的情况下,除了离开他们热爱的职业,别无选择。整个欧洲的教育系统都面临着教师短缺的问题,这对教育行业的未来来说是一个真正的危险。

在地方、国家和欧洲各级,工会提倡对公共教育进行持续的投资,开展有意义的社会对话,让教师及其工会参与、咨询并发挥影响。这些是扭转消极趋势,为教师和全体教育工作者争取更好工作条件的必要前提。从更实际的意义上说,教育工会采取行动支持教师的福利,例如,向其附属机构提供心理社会危害方面的培训,并研究预防和处理这些危害的新方法。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oaj.fi/en/news/news-and-press-releases/2020/susan-flocken-konkretisoi-mika-tekee-opettajien-tyosta-niin-vaativaa--ammattijarjestoilla-tarkea-rooli-tyoolojen-parantamisessa/


编译自:芬兰教育工会 2020-01-24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张毓洁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