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多措并举增加高等教育入学途径

发布者:王梦洁 发布时间:2020-01-30 浏览次数:24

新加坡教育部将加强高等教育中不同入学途径之间的联系,以更好地满足学生个人的兴趣、能力和学习的差异性需求。这将通过三种方式实现:

1增加 A-Level 进入理工学院Polytechnics的机会,减少其取得理工文凭所需的时间

2019学年起,合格的A-Level毕业生可以在10月份(大一第二学期)开始接受理工学院约110门的文凭课程,使其完成理工学院学业的时间从3年缩短到2.5年。在此基础上,理工学院进一步调整课程安排,进一步缩短 A-Level 毕业生取得理工文凭的时间。从2020学年开始,符合条件的A-Level毕业生可在56门课程中选修课程,获得最多两个学期的免修时间,使其可在每年10月份进入理工学院,两年后毕业。理工学院为符合资格的A-Level学生提供的免修课程总数将增至120门,约占理工学院所有课程的三分之二。

2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南洋理工大学(NTU)和新加坡管理大学(SMU)扩大招生规模

根据目前NUSNTUSMU的自主招生(Discretionary Admissions)计划,这些大学可依据普通学业成绩之外的因素,录取每学年占总招生人数15%的学生。教育部将进一步改善以学业成绩作为评估学生唯一标准的现象,倡导以多种标准来衡量学生的价值,更全面地考虑学生的个人能力和特点。这三所高校已将这一理念付诸实践,帮助具备相关技能、能力和热情的学生在建筑、艺术、设计与媒体、牙科、法律、医学和护理课程中取得好成绩。

3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Institute of Technical Education,简称ITE)开设文凭课程,增加在职人士获得文凭的途径

新加坡教育部在教育和培训体系中为在职人士开辟更多的入学途径,调整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理工文凭,以及工艺教育学院的技术工程文凭(Technical Engineering Diploma,简称TED)和技术文凭(Technical Diploma,简称TD)的录取标准。

现在,对于至少有两年相关工作经验的在职人士而言,即使他们过去的学业成绩没有达到最低的学业要求,也可以考虑申请全日制理工文凭。2021年起,这类学生也可修读理工学院的非全文凭课程、TEDTD课程。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moe.gov.sg/news/press-releases/enhancing-pathways-in-the-higher-education-landscape-to-support-diverse-interests-and-aptitudes


编译自:新加坡教育部网站 2020-01-30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谭佳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