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衔接改革”前不断推进的日本大学教育

发布者:杨依侬 发布时间:2017-12-28 浏览次数:37


20211月起日本将开始实施新的大学入学统考制度,取代过去大学入学考试中心举行的测验。本次大学入学考试改革的真正的目的是将大学教育、高中教育,以及将两者相结合的大学入学选拔制度统一进行改革,也就是所谓的“高大衔接改革”。这是基于2015年日本进行的“大学教育内容等的改革状况调查结果”,为着力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等素养而开始对大学教育进行的改革。

根据调查,2015年日本有523所大学(69所国立大学、59所公立大学、395所私立大学)进行了“如何系统有效地将能动学习融入课程”的研究,占全国大学数量的70.1%。而在2012年,只有407所(61所国立大学,45所公立大学,301所私立大学),占全国大学总数54.8%的学校参与了研究,三年内增加了100多所大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私立大学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加。

为了顺利使学生由高中阶段过渡到大学,日本有721所,大约占全国96.6%的大学都对入学新生进行了“一年级教育”。其中在“一年级教育”中实施“提高学生演讲与讨论等口头表达能力方案”的学校由2011年的69.5%,增加至2015年的82.3%。此外,实施“提高学生思维能力以及问题解决能力方案”的学校也从49%增加至65.4%。在大学入学考试制度改革以前,日本国内多数大学就已经为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表现能力开始进行改革。

同时英语教学的实施,也使日本大学教育的国际化迅速向前推进。2011年在本科阶段进行英语教学的大学有222所(47所国立大学、21所公立大学、154所私立大学),占日本大学数量的30.1%2015年增加至305所(61所国立大学、30所公立大学、214所私立大学),占全国的40.9%

除此之外,GPA制度(一种严格的成绩评定的方法)规定如果不能取得相应等级的成绩则无法毕业或晋升。采用这种学业评价制度的大学从2011年的61.5%增加至201585%。对学生的学习时间及学习行为进行掌控的大学也从36.5%增长至81%,以上这些都表明越来越多的大学开始重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在这些大学的教学改革的背景下,文部省从2017年开始制定并发表了三项方针,即毕业认定和学位授予的方针、课程编制与实施的方针、招生的方针。并且要求每所大学都要在学校网站的首页写明教育方案、培养计划,以及对入学者的要求等等。出于以上这些原因,近年来,各个大学就不得不为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以及国际化素养而着力进行改革。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www.sankei.com/life/news/171228/lif1712280008-n1.html


编译自:日本产经新闻网站,2017-12-28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宋璇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