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发布报告聚焦TALIS课堂视频研究项目

发布者:杨依侬 发布时间:2018-01-17 浏览次数:47


2018117日,经合组织(OECD)发布了第20教学专题报告《教学是什么?一项新的视频研究》(Teaching in Focus No. 20 - What does teaching look like? A new video study)。该报告聚焦于经合组织的一项新的研究——TALIS课堂视频研究(TALIS Video Study)。它通过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视频进行观察,捕捉不同国家教师的教学情况,获得较完整的教学图景。

TALIS课堂视频研究项目是把教师的课堂教学视频作为研究对象,进行质性研究的国际性大规模研究项目。通过对教师教学视频的研究,可以进一步了解世界各国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TALIS课堂视频研究的主要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使用了哪些教学方法,国家内部和不同国家之间教师的教学方法存在哪些差异,哪些方法是最常用和最不常用的,哪些方法是最有效的等等;其次,各教学方法之间如何关联,教师如何结合个人的实践经验,确定不同的教学策略;第三,哪些教学方法与学生的学习成果最相关,哪些方法最有效。

TALIS课堂视频研究项目的中心任务是定义教学实践的框架,该框架将教学实践分为多个领域。每个领域包含多个要素和指标,以提供更深入的教学方法的特征。这些要素涉及的方面较为复杂,如鼓励学生承担责任,培养学生多种推理能力,引发学生的思考等;指标包括许多易于观察的活动,如在教学任务上花费的时间,学生参与讨论的机会,学习目标的明确性以及现代教学技术的使用等。

教学是教师教育过程中的核心内容,对学生的学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TALIS课堂视频研究,可以为教师提供更多新的教学理念,改善教师的教学实践。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www.oecd-ilibrary.org/education/what-does-teaching-look-like_948427dc-en


编译自:经合组织网站,2018-1-17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