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GIGA School”构想计划:为每个学生配备一台计算机

发布者:王梦洁 发布时间:2020-05-20 浏览次数:31

2019年12月中旬,日本文部科学省提出“GIGA School”构想计划。在日本中小学信息化教学略为滞后的背景之下,日本决定加速进程,建设网络教学系统,预期在2023年实现一系列计划。文部科学大臣萩生田光一表示,学校应培养日本孩子在社会中的生存能力、扩大他们的潜力,而不能使他们一直落后于世界其他国家的孩子们。对于生活在日本社会5.0时代中的孩子们而言,电脑终端是必备工具,ICT应活跃使用在社会中的不同场所。

1、计划构想目标:为每个学生配备一台计算机

日本文部科学省以“为每个学生配备一台计算机”为目标,将在2023年前给1000万全国中小学生配备一人一台终端。但随着新冠疫情的蔓延,日本文部省决定提前实现此构想,预计在2020年内完成中小学生一人一台电脑的目标。日本在迄今为止长达150年教育实践积累的基础上,将把最先进的ICT教学引入教育,以谋求课堂实践和ICT的最佳混合,因此文部大臣预言一人一台终端环境是令和时代学校的“标准”而非一项“特别”事务,今后日本的学校教育将会发生戏剧性的变化。

首先,这一计划构想将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的创造性思维并优化个性化学习。其次,在一人一台终端的基础上,以综合型校务支援系统为首的ICT教学的导入,对于备课、成绩处理等教师负担的减轻也有显著帮助。

在此构想提出之前的2019年3月,日本就调查过学校的ICT教育环境现状况,调查显示日本平均每5.4个学生拥有一台电脑。其中爱知县的普及程度最低,为7.5人一台;佐贺县的普及程度最高,达到1.9人一台。

为确保此次计划顺利进行,在2020年内完成中小学生一人一台电脑的目标,日本政府在令和元年年度的补充预算额为2,318亿日元,其中公立学校拨款2,173亿,私立预计拨款119亿,国立26亿。

2、ICT环境建设计划:软件、硬件与网络环境

硬件系统与网络环境

文部省发布的《GIGA学校构想的实现标准说明书》中提供了“学习者使用计算机的标准说明书”以及“校内LAN整备的标准规格书”,这为网络运行与硬件支持提供了标准化的数据。

硬件整备是ICT环境根本充实的基本保障,为实现“学生一人一台计算机”的构想,文部省在硬件方面采取三大措施:其一,每台计算机补助4.5万日元,确保学生1人1台计算机(小学、初中需全学年覆盖);其二,建成高速大容量的通信网络;其三,为使全国的地方自治团体和学校能够更容易、更有效地进行采购,文部省将出示模型规格书、进一步推进都道府县层面的共同采购并召开采购说明会。

日本文部省提出,“学习者用计算机的标准规格书”是根据“支撑新时代学习的尖端技术推进方案”的想法,针对微软、谷歌、苹果各自提供的3种操作系统而提出的。其目的是由各地方自治团体参考标准规格书的记载内容,对必要的内容进行取舍并制定采购规格书。而文部省发布的“校内LAN整备的标准规格书”则是以“GIGA学校构想”为基础,以校内LAN整备模型标准规格书的记载内容作为参考,也由各地方自治团体取舍必要的内容以制作采购规格书。学习者计算机的采购与校内局域网的覆盖能够保证硬件设备与网络环境的完备与畅通,这对ICT教学环境的建设无疑具有非凡的意义。

软件准备

日本文部省在相关政策包中提出,教育内容信息化在一定程度上能充实学习。因此在软件准备上,文部省提出了三大措施。第一,要促进数字教科书、教材等优质数字内容的活用;第二,公布各门课程中有效活用ICT的学习活动的例子;第三,利用AI等尖端技术充实实证并确保明年内制定“尖端技术利用方针”。

3、保障措施: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企业和学校通力合作

日本文部省为实现优化的学习,在1月份召开以全国的首长、教育长等为对象的“学校ICT活用论坛”,提倡硬件、软件、领导体制一体化,在全国各地加速组合,通过民间企业等的支援和合作,进一步保障这一体制。此外,将进一步提供培训讲师,进行技术方面的指导,实施远程教育,进一步加速全国各地政府学校中ICT环境的改善和有效利用,以提高教育质量。

文部省力求与有关部门、企业、学校相配合。总务省为解决教育现场的问题,将构建本地5G的应用模型;经济产业省将把EdTech引进实证事业,让学习和社会的联合促进此次构想的全面落实;民间企业对此计划大力支援并协助募集,为创造未来的ICT社会,为生活在日本社会5.0的孩子们,免费提供校内局域网等通信环境、提供给学习者无论新旧、足够规格的终端。可见日本政府、学校及企业将通力合作。保证硬件设施完备、扫除网络环境障碍、设计完成实施教育的软件,通过硬件、软件与网络的配合运行教育内容。

“GIGA School”构想计划的最终目的是以家长为首的社会意识改革,学校ICT活用的PDCA(plan-do-check action cycle)即“策划-实施-检查-改进”的重新构筑,以及建立廉价的教育终端市场。整顿令和时代学校的ICT教学环境是有必要的,这有助于提供给日本所有的孩子最适合的教育。


编译自:日本文部省等网站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郑亦成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