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布2016年“家庭教育经费调查”结果

发布者:杨依侬 发布时间:2018-02-13 浏览次数:41

日本文部科学省对2016年“家庭教育经费”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由于家庭经济条件所导致的孩子学习成绩的差距正不断加大,并且更多的高收入家庭会在户外体验、体育、艺术等普通教育中投入费用。

此前,日本文部科学省对全国学生的学力以及学习状况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显示高收入家庭的孩子比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学习成绩更加优异。而在“家庭教育经费调查”结果中也表明,高收入的家庭会更多的把教育经费投入到孩子的补习班等一些辅助教育费用中。

另一方面,除了补习费用外,在其他教育费用上也存在由于家庭经济状况所带来的差距。例如远足等一些户外活动、体育和文化活动、以及在动物园或水族馆等一些其他项目上投入的费用。

但在中学生中,其家庭年收入与其他校外活动活动费用并没有相关关系。

根据日本此前的调查,童年时期与大自然的亲密活动以及社会体验活动的数量对儿童的思维能力以及沟通能力的培养都有较大的影响。

思维能力、判断力、表现力已经成为新学习指导要领重要的培养目标,从2020年开始实行的高考改革也将重视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如此一来,那些从小就参加体验活动的高收入家庭的孩子在思维能力的养成上将更加有利。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benesse.jp/kyouiku/201802/20180213-1.html

  

编译自:日本Benesse教育信息网站,2018-2-13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宋璇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