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就业

发布者:白栋铭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次数:10

经合组织指出,COVID-19大流行将对年轻人的就业机会产生严重影响。即使在大流行爆发之前,年轻人面对的劳动力市场的特点是临时性和不稳定的就业,失业率通常比成年人高3倍。

在未来的几个月和几年里,年轻人的经济前景可能会变得更加困难——就像他们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所做的那样。对那次经济衰退的分析让我们了解为什么年轻人如此脆弱,以及一些国家如何能够在全球经济衰退最严重的后果面前为年轻人提供缓冲。回顾过去,我们可以从中学到重要的经验教训,以便决策者应对未来的挑战。

为什么年轻人在经济衰退时如此脆弱?

雇主通常会通过暂停招聘、减少学徒培训等培训项目的参与,以及通过“后进先出”(last-in/first-out)政策裁员来应对需求下降。许多年轻人从事的工作自动化风险特别高,合同往往没有就业保险、健康福利或带薪休假。不稳定的就业条件和早期失业经历对未来的就业前景、健康和福利带来长期的创伤影响。

随着社会在疫情大流行之后寻求重建,有必要考虑到年轻人找到可行的就业和培训的迫切需要。各国政府必须采取紧急行动,支持青年和后代从教育和培训过渡到持续就业。

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研究人员进行了大量工作,探索政府和教育系统可以做些什么来保护年轻人。主要有三个关键的措施:

1.在教育机构和雇主之间建立牢固的联系

教育系统和劳动力市场之间的牢固桥梁在缓冲经济衰退对年轻人就业前景的负面影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高质量、高数量的职业教育培训已被证明在促进顺利进入劳动力市场和进入可行职业(包括在危机时期)方面是有效的。

例如,在2008年经济衰退后的德语国家情况就是如此。在这些国家,强有力的社会伙伴关系有助于确保雇主和学徒方案的成本与他们获得的利益相平衡。如果提供学徒机会符合雇主的利益,那么年轻人很有可能在毕业后找到一份固定的工作。对雇主的补贴等人为激励可能扭曲劳动力市场需求模式,让年轻人参与长期前景不佳的项目。

如果政府干预的重点是学徒培训的质量、期限、薪酬和可获得的支持,以提高学徒的生产率,那么政府干预将是最有价值的。尤其吸引人的是由雇主、大学和专业团体开发的学历学徒制,吸引高水平的中学毕业生。更普遍的是,以工作为基础的学习课程丰富了年轻人的经验、人脉和自信,这是他们在劳动力市场紧张的情况下取得成功所必需的。

在后疫情时代,教育系统必须克服可能的挑战,让雇主在一个由社交距离定义的世界里提供基于工作的学习。必须克服各种障碍,确保青年人在发展劳动力市场所要求的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获得真正的工作经验。

强有力的审查制度与严格的就业保护相结合,通过使技能和知识与雇主需求相匹配,已证明有效地确保顺利过渡和良好的职业前景。因此,有理由扩大和实施欧盟青年就业倡议等计划,并为最脆弱的群体提供可持续的支持。

2.为所有学员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和信息

2019年,经合组织、欧洲职业教育培训发展中心、欧盟委员会、欧洲培训基金会、国际劳工组织和教科文组织联合发布了一份关于职业指导重要性的资料。资料显示,如今的年轻人比以往任何一代人接受教育的时间都要长,他们需要做出更多关于学习内容、学习地点和学习难度的决定,以确保获得实现抱负所需的资格。然而,随着工作日益自动化和不稳定,决策变得更加困难。

在经济衰退中,就业指导的重要性会增加。就业需求下降,但降幅不均衡。年轻人本来可能希望找到工作,但他们通常会通过继续接受教育来渡过难关。一般来说,最需要职业指导服务帮助做出知情决定的往往是来自较贫困背景、获得家庭指导机会较差的成绩较差的年轻人。

经合组织2018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的数据显示,年轻人的职业期望往往不切实际,信息贫乏,并受到性别、社会阶层和移民身份的扭曲。动荡的经济可能会加剧劳动力市场需求与年轻人的职业抱负和学历之间的不匹配。

然而,这场疫情也为扩大年轻人的兴趣提供了一个机会,因为他们亲眼目睹了那么多(往往被忽视的)工作人员对社会基本运作和抗击疫情作出的贡献。在这次危机中,区分了“必要的”和“非必要的”工作。基本工人包括护理专业、社会服务、运输和服务行业(包括清洁工和清洁工)的工人。这些职业大多没有很高的社会声望,通常薪水很低,没有足够的工作保障。然而,在危机时刻,我们强烈地依赖它们。让这些“基本产业”的积极贡献更加明显,可以扩大年轻人的抱负。与此同时,对那些在“基础行业”工作的人给予适当的奖励,为他们提供进一步培训和技能提升的机会,以及向更高层次的职业晋升,这方面的理由越来越充分。

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义务教育平均在16岁结束。然而,2018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显示,到15岁时,只有不到一半的青少年与职业顾问交谈过、参加过招聘会或实习过。青少年兼职工作和学校为中介的职业发展活动与更好的就业结果联系在一起。在经济危机中,学校让所有年轻人获得有关劳动力市场的信息、接触职场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在当前社会疏远的时期,至关重要的是各国找到办法,就像在爱沙尼亚所发生的那样,以确保继续举办招聘会,甚至安置工作。这一指导将积极支持年轻人过渡到工作,帮助他们成为批判性思考者,并为他们在艰难的招聘活动中竞争做好准备。

3.引入补救性干预措施,帮助毕业后的年轻人

教育系统可以提高所有年轻人的就业竞争力,但它们不能使失业消失。有效的制度将落实积极的劳动力市场举措,支持那些难以找到工作的年轻工人。干预措施应包括支持使用数字工具和在线培训网站进行终身学习,以便在不断变化的劳动力市场中促进年轻工人的技能提高和再就业,并致力于解决年轻人的住房需求。

通过吸取过去危机的教训,政府和教育体系可以确保未来的劳动力在今年疫情影响下顺利开始其职业生涯。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oecdedutoday.com/school-work-during-coronavirus-2008-global-financial-crisis/


编译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官方网站 2020-5-19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白宇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