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过职业教育建立强大的中产阶级

发布者:白栋铭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次数:10

COVID-19的爆发摧毁了美国日常生活、经济和卫生保健系统。美国迫切需要一支在STEM领域受过培训的工作人员来进行研究、护理病人,并开发针对COVID-19和未来疾病的疫苗。对此,美国有必要培训更多的初级劳动力,让他们进入那些能够承受不可避免的经济衰退的行业。

美国进步中心对德国、新加坡和瑞士的职业教育培训(VET)体系中研究分析,并发布报告《通过职业路径计划建立一个强大的中产阶级》(Building a Strong Middle Class Through Career Pathways Programs)。这些国家拥有强大的学术成果、较低的青年失业率、较高的工人生产率和生活水平。研究发现,这些国家的职业教育项目虽然并非完美无缺,但却很强大,因为它们符合当地的经济需求,是大多数学生的选择之路。

该报告分析德国、新加坡和瑞士的职业教育体系的内容,发现其符合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体系需要有五个关键的组成部分,即(1)符合当地和国家的劳动力需求;(2)通过综合学习,掌握学术、终身学习和技术技能;(3)采用真实的评价方法评价学生的学习和掌握情况;(4)提供带薪实习的机会;(5)获得雇主重视的证书,这也为职业内外的进一步培训提供了机会。但是它们的职业教育项目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的。

德国、新加坡和瑞士的职业教育项目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其中包括指导每个国家如何处理其教育系统的三个关键基础组成部分;这对各国的经济和生活水平有直接影响。首先,国家对教育改革都有长远的看法,积极投资职业教育系统,并计划在几十年内进行改革,以满足其经济不断变化的需求。其次,每个国家都重视其义务教育体系的质量,使学生为严格的职业教育项目做好充分准备。第三,在设计职业教育制度和提供职业教育方面,国家给予雇主和工会平等的角色地位,将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推向规模化。

最后,该报告对美国为各级政府、工会或其他第三方雇主组织以及雇主制定高质量职业教育计划提出了一些建议。它指出联邦政府和州政府需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1)为职业教育制定全国和各州的远景;(2)提供资金;(3)确保公平; (4)确保学历资格的可迁移性;(5)确保培训项目的可用性与劳动力市场需求相匹配。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americanprogress.org/issues/education-k-12/reports/2020/05/18/485130/building-strong-middle-class-career-pathways-programs/

  

编译自:美国进步中心 2020-5-18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郝丹丹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