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教育变革承诺书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10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认识到教育是世界和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以及加强国家间友好关系的基础,是实现人权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支柱;认识到旨在实现包容、创新和发展的教育变革的重要性,教育变革需考虑整个教育系统,寻求合作的实际方案,以削减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后果;并考虑结合本国国情以及到2030年的国家战略目标。因此,关于国家教育变革声明如下:教育系统必须做好应对未来变化,通过教育自身变革以克服不平等的教育危机,并为人类和平、包容和可持续未来作贡献。这种变革将在以下五个领域进行全面的结构性变革:

1.建设包容性、公平、安全和健康的学校

全纳教育,为儿童、妇女、残疾人和弱势群体提供平等机会是可持续发展目标(SDG-4)的关键理念之一。乌兹别克斯坦政府通过消除法律体系中存在的歧视和不平等,呈现了对公正和包容性教育转型的决心与承诺。政府承诺人人接受教育,享有平等教育机会。

2.教育的质量与意义

课程设置、教育资源和教学方法都应以学生为中心、以包容为本、以能力为基。同时,也反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的文化和传统。在这种形式下,培养学生适应经济、政治变化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技能方面显现出特别意义。此外,又要求课程内容的修订和教学方法的改进需随着可持续发展而发展,对学生广泛使用灵活和创新的教学方法,并改进学习成果评估。因此,在安全、健康和人人平等的原则上创造一个包容性的学习环境是乌兹别克斯坦教育政策的重中之重。

3.获得生活、工作和可持续发展的学习和技能

教育变革需要全面学习方法和终身技能发展。与此同时,必须考虑到从小打好基础、做好从学校迈向职业的准备、劳动力市场具有脆弱性以及青年高失业率。如今,为了确保各教育的一致性和连续性,教育内容不断更新,以满足劳动力市场、现代技术知识和技能的需求。基于新课程的方法论资源帮助学生发展现代技能、专业技能和公民意识。对学生而言,生活所需的技能(包括21世纪技能)必须通过基于能力的学习而获得。

4.建设一批高素质教师

乌兹别克斯坦已开始建设新乌兹别克斯坦,其中,教育工作者是教育变革的核心,是优质教育的核心。提升教师的专业威望和素质应被视为社会优先发展任务。此外,教育者提供知识应转为引导和激励学生获取知识。因此,需要创设鼓励实施专业教师标准、改进教师培训课程、以学生为中心的环境,同时需考虑到数字技术的使用。最后,必须提高教师社会地位,为教师创造良好的奖励环境;以持续发展和绩效效率为基础,完善教师在职培训体系。

5.数字化转型

新冠疫情已证实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型的潜力与必要性,这种转型在不断发展的技术帮助下提升了学习能力。因此,数字化转型是可以改善学生的学习机会。基于素质教育的要求,创设全面的数字化学习环境。优先发展免费、包容及平等的在线教育、高质量的电子学习计划、实施数字教育的教师培训、安全使用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为农村地区学生引入替代选择等方面。


更多信息请参阅:https://www.un.org/en/transforming-education-summit/national-consultations

  

编译自: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网站,2022-09-16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黄旖旎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