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教育变革承诺书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10

Covid-19大流行在扰乱以色列的正常生活的同时对以色列的教育系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主要表现在过去两年以色列所采取的控制社交距离措施对学生的福祉和成就造成了负面影响,学生和教师的情绪困扰和危险行为有所增加。为应对此等负面影响,以色列采取了以下双重保护措施以促进个人和教育系统的恢复。

第一,识别并解决大流行的负面影响,重点关注弱势群体

此项保护措施将分别从制定和实施社会情感学习(socio-emotional learning,简称SEL)和预防暴力计划、消除扫盲成绩差距和解决师资短缺问题三个方面入手。首先,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许多学生和教师在新冠大流行期间都出现了抑郁和焦虑等不良情绪症状,对学校的归属感和安全感下降。因此,以色列所提出的SEL和预防暴力计划主要从加强教育工作者的归属感、为学生提供支持性环境以提高社交情感技能和增进家校伙伴关系入手。其次,针对新冠大流行期间逐渐增加的扫盲成绩差距,以色列教育部在把扫盲视为教育系统的优先事项的基础之上,不断提高扫盲政策和实践的科学基础,并打造课程使其适应每所学校的具体背景和文化,以切实提高课程效果。最后,面对新冠大流行期间教师的大量流失,以色列将通过提高教师工资、改善教师工作的基础设施、制定教师个性化培养方案和加强学校、社区和家长关系出发逐渐缓解师资短缺问题。

第二,调查新冠大流行背后带来的积极影响,重新构想和创新教育

首先,近年来以色列教育体系面临的挑战和不断变化,加强高中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研究势在必行。以色列通过全国协商来改进教育目标和教学方法,以便能够在整个教育系统中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 其所指出的改革重点是多方面的:更好地整合知识、技能和价值观;加强学科之间的衔接;制定和实施综合性跨学科研究;加强学习与学生日常生活的相关性,同时确保更好地适应他们未来的需要。这一改革不仅提高了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地位,还扩大了教师和学生的教学自主权,改革对数字工具的使用也进一步提高了教师和学习者的自主性,同时保持了国家学习管理系统(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简称LMS)系统的明确和高标准。其次,推进学校自治改革。研究表明,学校自治可以促进和增强学校社区的复原力和福祉。以色列学校系统改革将分散决策权,使地方和学校层面承担更大的管理和教学责任,增强其学习和组织的灵活性。这是因为在 Covid-19 大流行危机期间,强调地方和学校层面的决策比其他人做出的决策更加准确更及时,而恰好学校领导和地区领导对他们的社区需求和更有效地分配教育资源的能力有更好的了解。再次,提高教育系统识别辍学风险的能力。多年来,以色列教育系统提高了识别有辍学风险的学生的能力,使其辍学率仅有5%。尽管如此,Covid-19在学生参与学习方面带来了独特的挑战,出现了众多“潜在辍学者”。以色列教育部将为此制定一项定制的干预方案以帮助“潜在辍学者”脱离危机。最后,培养学生应对气候变化后果的技能和能力。以新冠肺炎危机为鉴,学生需要有足够的知识、价值观和技能来采取行动应对全球危机。因此,以色列教育系统将从2023年开始向所有学生开设气候变化研究课程。同时,作为新增加的课程,学生将参与到课程建设和社区项目中去。 


更多信息请参阅:https://www.un.org/en/transforming-education-summit/national-consultations

  

编译自: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网站,2022-09-16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杨文荟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