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教育变革承诺书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10

2022年6月14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哈萨克斯坦分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阿拉木图分会为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哈萨克斯坦政府、学校、大学和非政府组织举行了国家协商会议,会后制定了教育变革承诺书。这份国家承诺书旨在建立一个更强大、更有弹性的教育系统。

一、包容、公平、安全和健康的学校

1.创建包容性学校

了解Covid-19大流行期间因学校停课而导致的学习损失程度(依据儿童的学科和年龄)非常重要。为了弥补学习损失,学校应专注于为所有儿童(包括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儿童)提供额外的学习机会(线上或线下)。

让包容真正具有包容性意味着确保所有人都能获得教育,无论其性别、年龄、社会经济条件或其他特征如何。为教师提供额外的培训和发展机会以满足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儿童的需要似乎越来越重要。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应与学校领导合作,促进最弱势儿童接受教育。

2.创建安全健康的学校

当学校发生各种紧急情况时,教师、管理人员和学生应做好应对和恢复的准备。学校需要工具来评估社会和情感知识、技能与能力,以了解个别学生的发展。各级学校和教育机构都需要干预计划,以减少校园欺凌,提供心理服务并鼓励同伴支持,以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有关学生的匿名性和保密性是心理援助道德的核心。

二、生活、工作和可持续发展的学习与技能

1.发展和提高生活、工作和可持续发展技能的课程

虚假信息的兴起、快速变化的劳动力市场需求和其他不确定性需要新的课程,重点发展横向和生活技能,包括全球公民能力、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媒体和信息素养。这要求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如体验式学习、同伴学习、项目式学习等,实现学与教的转变。

2.确保学习者,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学习者,获得未来和终身学习所需的知识、技能、价值观和能力

这需要教育系统的变革和转型,以确保在各级教育中提供个人教育轨迹和职业咨询,以提高就业能力并实现终身可持续过渡。转型后的教育系统应使所有学生,包括弱势群体、寻求庇护者和难民,都能接收和分析信息和知识,并将其应用于不同的环境。为难民提供与其他公民平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确保在农村和偏远地区发展教育机构,使农村社区的技能发展贯穿一生,尤其是使用信息与通信技术。

三、教师、教学和教学专业

1.解决教师短缺和质量的挑战

教育系统应允许年轻的专业人士进入教育领域,避免不必要的官僚主义障碍。政府将考虑允许招聘、培养和留住有效教师的最佳国家和国际实践。允许开始职前教育的入学考试进行修改以吸引该行业最优秀的学校毕业生。

2.提供优质的职前教师教育和继续教育

教师专业发展需要新的教师教育和继续教育标准和方法,重点是积极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法和以实践为导向的课程,以培养新教师的技能并促进持续的专业发展。

3.教学专业和领导力

提高教师在社会中的地位,改善学生、家长和学校领导对教师的态度是一种政治意愿。

四、数字化学习与转型

1.数字化鸿沟和学习损失

评估受数字化鸿沟影响最大的学生(尤其是弱势学习者,包括农村地区和有特殊需求的儿童)的学习损失非常重要。

2.数字化技能发展和数字化技术的可持续获取

这需要确保信息与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并为教师和学习者提供更多学习机会,以获取数字化学习、数字化技能的发展和高质量的数字化内容。政府需要支持开放教育资源和数字化工具的开发,以加强教学创新和改善数字化学习空间。

3.学习者的电子安全

各级学校和教育机构都需要风险评估、政策和程序,以确保学生线上安全。

五、教育融资

1.有效使用资金

教育系统的融资对于该国教育的未来至关重要。需要制定有效的机制来分配公共资金和吸引私人资金。在确保教育质量、公平和包容性的同时,考虑各种创新的教育资助方法并实施最有效的方法至关重要。


更多信息请参阅:https://www.un.org/en/transforming-education-summit/national-consultations

  

编译自: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网站,2022-09-16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张娅婷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