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教育变革承诺书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10

在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的筹备研讨会上,越南教育培训部副部长阮文福(Nguyen Van Phuc)提出越南正处于实施2021-2030年教育发展战略和2045年愿景的早期阶段,在这一背景下,越南教育转型的方向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改革教育部门的管理制度,培养一支适合改革国家教育系统的领导力量;第二,创造开放动态的学校环境,设置灵活性的学习和教学计划,开放数据库和各类学习材料,基于数字技术,确保所有学生都能公平、有效地获得教育;第三,数字技术将成为教育变革发展的基石。

联合国驻越南协调员宝琳·塔梅西(Pauline Tamesis)强调越南乃至全球的教育部门正面临巨大挑战,以及进行教育变革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必要性。包括儿童和青少年的学习受到大流行病的破坏;教育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和其他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在融资方面,越南已将其国家预算支出的约20%用于教育部门。她还重申了变革议程的两部分,其中包括课程转型和解决学习损失问题并促进优质教育的机会平等。

COVID-19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给越南教育系统带来了困难和挑战,同样加重了世界各地的教育系统的负担和压力。因此,要成功实现国家教育体系的变革,需要利益相关者、学校、企业、社区和全社会的合作,构建教育转型的协作模式,服务国家发展。

针对教育改革和转型,越南政府提出了以下四点承诺:

1.致力于开展 COVID-19 新冠疫情后的复学工作。越南政府承诺,在可能的情况下尽可能保持学校开放,为全部儿童提供安全的教育环境,做好所有应急措施;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的儿童保护与服务体系,确定和帮扶最脆弱的儿童群体;提高学生和教师的认识并增进他们的福祉;分析和辨别所有儿童的复学需求;为学生复习做好准备并支持教师工作,重点培养学生的阅读、写作等基本技能;评估学习成果,以确定由COVID-19造成的学习损失和实际学习能力;发展21世纪技能,包括学习和社会情感、幸福感和心理健康。

2.致力于教育创新。制定并投资数字化转型项目;加快各级数字化转型,开发透明、高效的管理系统,促进教育过程的数字化;推动发展伙伴关系,加强合作交流;为学生的长期学习提供弹性、灵活的学习方式。

3.承诺提供充足、可持续的公共教育经费。为支持教育转型和提高学习质量,政府声明将为教育提供充足和可持续的公共资金;加强财务数据管理、分析和利用,确保有限资源的公平分配。

4.承诺审查国家教育目标和基准。基于永福省教育厅的良好实践:审查国家、省和地区层面教育部门战略发展计划中设定的国家目标,并在可能的情况下提高国家目标的设定基准。


更多信息请参阅:https://www.un.org/en/transforming-education-summit/national-consultations


编译自: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网站,2022-09-16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陈欢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