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注重培养集体效能以发展学校领导力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3-01-10 浏览次数:10

日前,澳大利亚教育研究理事会(Australian Council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简称ACER)与孟席斯学校领导力孵化基地(Menzies School Leadership Incubator)合作开发了新的领导方式,旨在支持学校领导者更好地管理转型变革,深化协作能力,培养集体效能,从而提高学生学习成果,帮助学校建立积极参与、相互联系的成功团队。

集体效能被视为学校领导危机的解决方案,传统的定义侧重于共同的信念和合作。当领导者专注于合作、深化协作能力,而不是仅仅依靠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时,学校可以更有效地应对学校运营中日益复杂和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从而更有效地利用多种专业知识,专注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果。

澳大利亚目前的教育体系侧重于领导者的发展,而建立集体效能,需要同时关注领导者和领导力的发展,以促进自我领导、他人领导和系统领导相结合。在学校里,培养集体效能通常是有计划的,并通过倡议、项目或计划来引导。孵化基地的重点是加深对有助于建立集体效能的个人属性的理解,以及在复杂的学校系统中领导他人所需的条件。集体效能在支持改进工作和组织转型方面更有效。孵化基地已经确定五个支持集体效能领导力的领导领域:理解集体效能;系统领导;变革领导;团队领导;协作能力。

在探索如何支持学校理解、诊断和发展集体效能的过程中,孵化基地开发了一个集体效能追踪工具。该工具借鉴了国内和国际研究,以及参与孵化基地的学校领导的经验。其包括三个相互关联的领域:学校、领导和教师,集体效能可以在其中实施。同时,该工具概述了集体效能在学校中发展的四个阶段:意识、新兴、建立和维持。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acer.org/au/discover/article/developing-school-leadership-that-cultivates-collective-efficacy-


编译自:澳大利亚教育研究理事会网站,2022-12-02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李佳洋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