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倡议为18岁以下学生开设数学必修课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3-01-11 浏览次数:10

2023年1月4日下午,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在其作为首相的第一次重要演讲中,计划为所有18岁以下的学生开设数学必修课,以期学生可以为快速变化的就业市场做好准备,这一计划掀起了英格兰关于数学教育的辩论。

英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不要求儿童在18岁之前学习数学的国家之一,但在人工智能时代,英国面临着深刻而迫切的挑战。英国目前学制的义务教育年限为5-16岁,之后学生可以选择A-Level、职业培训或其他课程。传统的A-Level课程允许高中生自由选择学术科目。苏纳克计划通过包括A-Level课程在内的多元途径提供数学课程,他认为,这一举措能尽可能给予学生高标准的教育,培养学生在数字时代的必备能力。他指出:“现在只有一半16-19岁的年轻人学习数学。然而,在一个数据无处不在、统计数据支撑着每一项工作的世界里,我们孩子的工作将需要比以往更多的分析技能。”

但这一计划也遭受了一些质疑的声音。教师们表示,这一提案“令人困惑”,因为英国一直存在教师招聘和留任的危机,政府在过去11年中均未达到数学教师的招聘目标,目前英国有八分之一的数学课由那些没有相关资格的教师教授,首相的这一计划没有足够的资源来支撑实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教育和技能主任安德烈亚斯·施莱歇尔(Andreas Schleicher)认为数学是必不可少的,但“人们可以争辩说,学生应该自主决定所学内容,将数学或科学等棘手科目作为必修课可能会导致弱势学生辍学,这只会放大社会鸿沟。”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theguardian.com/education/2023/jan/03/rishi-sunak-to-propose-maths-for-all-pupils-up-to-age-18


编译自:《卫报》教育版,2023-01-05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赵星妮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