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动中小学膳食费用纳入公共核算

发布者:李景煜 发布时间:2023-01-12 浏览次数:10

为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日本文部科学省一直在推动学校膳食费采用“公共会计制度”,即学校膳食费纳入地方政府账户,并推动“公共会计”,即收集和管理不是由教师或学校进行,而是由地方当局作为自己的行政业务。

2022年12月,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关于2021财政年度学校膳食费用公共核算推广情况”的调查结果。根据调查结果,日本全国在内的1794个教育委员会中,有991个(62.2%)教育委员会正在“实施”或“准备或考虑”将中小学膳食费用纳入公共核算,比2019年增加了5.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仍有602个(37.8%)教育委员会回答说他们不打算实施。

该调查涵盖了日本全国1794个地方当局的教育委员会,并审查了它们截至2021年5月的推广状况。根据2021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498个(31.3%)地方教育委员会回答说他们正在“实施”学校膳食费用的公共核算,比上次调查(26.0%)增加了5.3个百分点。493个(30.9%)地方教育委员会说他们正在“准备或考虑”学校膳食费用的公共核算,比上次调查(31.1%)减少了0.2个百分点。 共有991个(62.2%)地方教育委员会打算推进学校膳食费用的公共核算工作,比上次调查(57.1%)增加了5.1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602个(37.8%)地方教育委员会回答说他们没有实施计划,比上次调查(42.9%)有所下降,但发现大约40%的地方教育委员会仍然没有公开核算学校膳食费用的计划。具体而言,回答没有计划对学校膳食费用实行公开核算的教育委员会的比例在以下县较高:佐贺(86.7%)、青森(75.8%)、山形(64.7%)、新潟(63.3%)、福井(62.5%),其中,群马县的最低,比率为4.2%。

回答“不打算实施”学校膳食费用公共核算的地方教育委员会主要面临以下几大困境:一是难以负担相关业务的费用,包括引进和改造信息管理业务系统的费用(332个委员会)和难以负担正式运行信息管理业务系统的费用(302个委员会);二是没有足够的人员专门处理该业务(321个委员会);三是业务负担过重,如与税收部门和其他部门合作,处理收缴和不缴税的问题(199个教育委员会)。

日本文部科学省中小学教育局健康教育与饮食教育处表示,作为今后的应对措施,将梳理已实行公开核算的市镇实例,并将校餐费征收管理指南和实行校餐费公开核算的问答一并通知各市镇,继续推动学校膳食费用的公开公开核算。


更多信息请参阅:


https://www.kyobun.co.jp/news/20230105_04/


编译自:日本教育新闻网,2023-01-05

编译者: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陈川


电子邮箱:riice@shnu.edu.cn 电话:021-64321029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81号教苑楼A座11楼